延伸干部监管链条 严肃整顿纪律作风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召开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召开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研讨会,就如何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进行研讨。会议明确了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工作的党纪依据和重要意义,指出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干部提出“立身立业立信”要求、落实对党员干部监督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必要举措,也是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客观要求。

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武汉特派办将从以下几方面从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抓实日常学习教育监督:

一、深化学习,锤炼党性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深入学习,创新学习载体,利用“铭纪讲坛”微课堂,及时跟进舆论热点,做好党纪党规解读。坚持从对党忠诚的角度教育干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通过学习解读、宣传引导打消党员干部不理解甚至抵触监督的思想顾虑。

二是营造良好监督氛围,释放严管就是厚爱的善意。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注意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做好从“被监督”到“接受监督”的转化,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彻到加强自身建设、审计工作、监督检查的全过程。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审计现场纪律管理,严格请销假、请示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人文关怀,处理好干部隐私权与公众知情权的关系,释放制度的善意,逐步养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三是正反面典型教育双管齐下。及时精选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好的经验,通过全办大会、座谈会、简报等形式及时推广,加强各支部交流沟通。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认识当前“四风”问题的隐蔽性,提高警戒,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慎独慎微。

二、明确监督主体,落实党员日常监督教育

一是结合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梳理“八小时之外”的风险点。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各支部书记必须担起“两个责任”,继续加强各项内控制度的完善,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各支部结合岗位实际,全面排查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护短不遮丑,不走过场,排查风险点,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防“灯下黑”。

二是持续细化日常监督工作。继续盯紧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突击检查。加大审计现场检查力度与覆盖面,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容易感染的作风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风险点发现一个封堵一个,划好纪律和规矩的红线。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强化监督的震慑作用。

三是紧盯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全面收集信息,对存在隐患的行为,如嗜酒、赌博、收集收藏奢侈品等高风险爱好,一经发现,及时提醒。强化对节假日出行、请休假活动的监督,不定期核查《休假情况备案表》、请销假记录真实性,分析人员出行倾向,重点关注高频率出国出境等情况。关注党员干部的公众形象,加强对公众场合言论发表、组织参加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行为的监督,一旦发现以权谋私、发表政治谣言等行为,严肃处理。

三、构建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一是在驻署纪检组指导下,进一步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督与风险预警平台”、党员干部监督档案,将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数据纳入其中,定期分析,研判风险。

二是拓展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家庭监督及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监督的重要作用。深化信访举报资源综合利用,加强舆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判,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做到有反映必核实,有线索必调查。

三是发扬“家访”传统,继续做深做细“家访”工作。各支部负责人通过进家入户,面对面谈心,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基本家庭状况,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引导亲属做好廉洁内助,消除疑虑,统一干部家庭防线,建设好拒腐防变的“隔离带”,进一步保障干部的健康成长。(韩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