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瞄靶子”“照镜子” 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借助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第一阶段精心部署、充分动员所创造的有利氛围,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牢牢抓住“查找问题”阶段的关键点,强调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对照检查,明确努力方向,为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一、抓牢班子,强化办分党组主体责任

办分党组深刻认识到,专项整治工作要真正做到深入剖析、找准病症,就必须坚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从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入手,以上率下,同时层层压实责任,把各级干部的主动性调动起来。为此,办分党组率先召开对照检查专题会议,办领导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署党组关于纪律作风的具体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3个方面的问题,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全办性问题逐项认领,主动担责,不避讳不推诿,体现应有的政治态度和政治担当。

利用审计工作间隙,6月19日该办召开了全办干部职工参加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推进会。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程光同志传达了陈尘肇副审计长关于“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的执行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讲话精神,并对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做好整改。二是要认真组织,各支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清单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透。三是要态度端正,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咬耳扯袖,互相关心帮助。办分党组成员夏循福同志传达了胡泽君审计长在署党组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署派驻纪检组长杨选留同志传达了审计署关于严禁擅自发布传播中央文件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介绍了前期审计现场检查的相关情况,总结了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及经验做法,为推动全办对照检查提供了有力借鉴。

二、抓好支部,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

各支部书记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采取集体讨论,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的方式,聚焦问题,全面排查,不护短不遮丑,不走过场。如有的支部指出,对党中央和署党组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不深不透,没有真正领会文件或领导讲话精神的精髓,没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工作;支部谈心谈话还不够深入,有时存在以聊天形式代替谈心谈话,没有突出谈心谈话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有时谈心谈话还存在人员频次不均衡、了解情况不全面的问题。有的支部指出,在履职尽责过程中,仍然存在工作标准、自我要求还不够高的问题,工作劲头有所松懈,大局意识、宏观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质量有待不断提高;综合部门服务现场审计的能力水平方面还不足,对审计现场情况的调查研究做得还不够深入;支部创新工作不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相对比较单一,不够丰富多样,在如何调动干部积极性、形成严肃活泼的党建氛围方面,还要进一步思考探索。

同时,办领导深入各分管处室,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督导,帮助支部准确查找问题,并对查找结果作出点评。如程光同志在参加办公室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指出,办公室支部团结和谐,为开展好支部活动想了很多好的办法和点子,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要多从作风角度查找问题,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强自我要求,提高工作主动性,提高政治站位,从小事做起,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

三、抓实个人,强化党员个人责任

全办每个党员对照《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干部对照检查清单》列出的3大类27项具体行为,瞄准靶子、照对镜子,深入开展自我剖析,认真查摆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查摆问题做到敢于解剖自己,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如有的党员谈到自己不善于从讲政治的角度谋划审计工作,未养成带着问题学、指导实际学的学习习惯,导致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细致深入;有的党员谈到,自己虽然能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但仅满足于个人能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他人在“两个维护”方面思想不到位的问题纠正不够、办法不多;还有的党员反思开展延伸审计时为了方便舒适,有时未按要求标准着装,有穿运动装、牛仔裤的现象。

全办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是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审计人员实现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端正了思想作风,要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把落实整改措施作为组织生活会的后续发力点,提出明确的改进措施,制定具体改进目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扎实实地整改销号。对于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立行立改,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见成效。

下一步,该办将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的,作出时间安排,紧盯不放,持之以恒。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整改的监督检查,纠正专项整治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行为,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切实把专项整治活动成果落到实处。(董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