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细致查找问题 反躬自省剖析原因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查找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分党组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作为加强审计干部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从具体事项入手、从具体环节抓起,在巩固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反思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增强全办干部职工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明确目标要求,坚决防止走过场。办分党组把纪律作风整治月活动与审计工作统筹安排、紧密结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落实,积极参加分管处室会议并进行现场点评。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庄军同志提出“四个坚持”的具体要求,即坚持抓住重点,聚焦“纪律”“作风”“形象”等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全面查找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新表现;坚持结合实际,运用身边人和事例深入教育,以反面典型为镜,逐一对照检查,逐项认真梳理;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具体有效措施,持续加强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突出问题导向,关注薄弱环节。办分党组、各处室在查摆问题阶段,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有问题抓整治、没问题抓预防,坚持从严从实、立说立行,全办上下紧扣“纪律”“作风”“形象”,做到“六查六看”,即查政治站位,看“四个意识”是否树牢;查思想认识,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查组织观念,看党性锤炼是否过硬;查纪律规矩,看遵规守纪是否严格;查作风建设,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等纪律是否到位;查建章立制,看制度执行是否有效。办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各处室召开处务会,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联系工作实际,以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为切入点,采取自我剖析、个人对照检查、处室讨论、以上率下、以小见大、以反面典型为镜等多种方式,逐一对照检查。有的支部专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直面问题,认真剖析根源,深刻做出检讨,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聚焦重点发力,摸清思想底数。各处室采取到家走访、电话了解、邀请谈话等形式,沟通交流思想,分析问题症结,找准发力方向。处室班子成员深入干部职工家中走访谈心,通过与干部职工及家属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业余爱好、朋友圈、子女及配偶移居国(境)外及在国(境)外学习、从业和职务等情况,细致地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况,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意愿呼声。向干部家属宣传审计工作,介绍特派办的发展现状,征询家属对特派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干部家庭生活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的热情。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办领导针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重点谈话,对干部职工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改正,使干部职工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加强动态分析,把握思想脉搏。该办把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纪律作风整治月活动之中,渗透到各个环节,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围绕干部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办范围内开展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从干部基本情况、干部职工思想现状、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效果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等7个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客观准确地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形成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报告。办分党组召开干部专题思想形势分析会,动态分析该办思想形势,科学研判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岗位职责、遵守纪律规定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分析当前特派办自身建设的现状,准确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找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崔王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