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采取系列措施 探索审计现场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规范审计现场管理,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积极创新,大力探索审计现场管理新举措,以流程管控防范审计风险,以监督检查加强执纪问责,以分析总结提升审计质量,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审计现场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细化流程管控,防范审计风险。南京特派办在开展全办制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审计现场管理举措,细化深入对审计现场的流程管控。出台审计组离宁审批备案制度和审计现场八小时之外报备制度,制定实施审计事项及发现问题线索“两项清单”制,细化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管控;规范和细化银行查询和介绍信管理程序,实行办领导和法规部门双重把关,确保依法履职;强化审计组外出延伸管理,审计人员延伸审计需提出充分的延伸审计理由,经分管办领导同意报特派员审批。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为确保各类制度执行到位,领导指示落实到位,南京特派办建立了项目进度、人员分布、审计信息等各类督办台账,办公室、法规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司其职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办检查,由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建立全方位监督检查体系和问责机制。建立支部党建工作季度核查制度,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每季度通过报送资料核查、审计现场抽查、座谈等方式,对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设置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与年度考核直接挂钩。构建保密联网核查全覆盖机制,办保密办对审计组人员工作电脑定期开展全覆盖联网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并全办通报,相关情况计入年底考核。

三是深化分析总结,提升审计质量。为加强审计思路和进度的过程管控,激发审计人员工作动能,南京特派办全面实行审计项目“双汇报”“双点评”制度,审计小组和审计人员每两周向办领导书面汇报一次,内容涵盖两周来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进展、工作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开展“双点评”,各审计组组长对组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分管办领导对分管范围内各小组和个人汇报材料进行点评,点评情况由专人进行汇总分析并通报。项目结束后进行全办范围的总结交流大会,审计组长、主审和参审人员轮流上台交流经验。通过持续、多层次、全方位地分析和总结,一方面促进审计现场管理有抓手、有落实,另一方面促进审计人员找准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真正达到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的目的。(骆月)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