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组织讨论胡泽君审计长在署整训动员会上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8月16日上午,胡泽君审计长在全署集中整训会议上做整训动员和主题讲话,全面阐述了在全国审计机关开展集中整训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并对推动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重要意见,立意深远,要求明确。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以下简称南京办)第一时间对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进行了整理并组织各处室进行专题讨论,办领导参加所在支部处室学习讨论。在办分党组的带动下,南京办全体同志均围绕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讨论,各处室均提交了学习讨论情况总结,以实际行动提升培训效果,为后续的系列整训工作打好基础。

认真学习,领会集中整训新特点。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既是对本次集中整训的总动员,也是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专题辅导。南京办的全体同志经过认真学习,认为本次集中整训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一是规模大,本次集中整训是第一次由上而下开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集中培训,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二是标准高,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通篇体现讲政治、提能力,本次集中整训的课程安排也呈现层次高、内容新、与当前审计工作新形势结合紧密的特点,旨在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三是要求严,审计长从组织、态度、效果等方面对于整训纪律作出明确要求,体现了署党组对本次整训工作的高度重视。

深入研究,了解审计工作新要求。胡泽君审计长在阐述开展这次集中整训重要性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做了全面梳理总结。通过审计长的专题辅导,南京办全体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同时对审计长讲话中强调的审计工作新要求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一是要推动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要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针对我国经济形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大局,服务中央决策,从宏观层面更高层级发挥审计的作用。三是要全面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三立”为标准,着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

结合实际,踏上审计事业新征程。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是培训的最终目的。南京办各处室在深入学习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如法规处提出,每个党员干部要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及法定程序开展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分析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企业审计处提出,在企业审计中要提高宏观站位,拓展思维,围绕中央决策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审计,以此把握住国家重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重大决策情况这一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之“魂”。行政事业审计处提出,在政策跟踪审计中首先要学习数据的使用思路,思考是否可以将政策中涉及的明确要求进行数据化,发现相互矛盾或关联的地方。各处室的学习体会充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学习与工作相互融合,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全体人员通过学习,武装头脑,明确方向,为踏上审计事业新征程做好准备。(骆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