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举办青年干部审计意见交换模拟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唇枪舌剑展风采,智慧交锋提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在2018年年中整训期间精心组织了一次青年干部审计意见交换模拟辩论赛。辩论赛以增强沟通技能、提升质量意识为目标,以辩求知、借辩长才,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心准备 反复论证

作为一次创新尝试,上海办法规处全体人员作为该活动策划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和调整,为本次辩论赛设置了事实陈述、双方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观众提问和领导点评等环节。策划团队梳理分析近年审理档案,立足依法依规和“三个区分开来”,选取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3个争议较大、可辩性较强的案例并加以脱密处理,紧扣审计实践编写辩论案例,尽可能还原实际意见交换中存在的分歧和矛盾,通过模拟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的实践,使全办同志作为在场观众可以更好地感受其中的辩论交锋和说服技巧。

唇枪舌剑 智慧交锋

参赛选手由各处室推选的10名青年干部组成,以抽签形式决定红蓝两队队员,红队5人组成审计组,蓝队5人组成被审计单位组。红蓝两队队员在限定时间内就3个案例在事实取证、问题定性、法规适用和责任界定等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辩证据、论定性,在“你来我往、相互交锋、热烈友好、有理有据”的辩论进程中,淋漓尽致地展现青年干部的口才、智慧和风采。辩手们精彩演绎带来的现场感,深深地吸引了在场观众,同时,观点的交锋和碰撞也使在场观众经历了一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头脑风暴。由于相关案例取材于工作实践,强烈的职业共鸣下,如何加强审计风险防范,克服审计取证的薄弱点,确保审计事实清楚、定性合理、结论准确,进而推动整改,成为现场审计人员共同思考的问题。 

提振精神 凝心聚力

“辩者悟其道,论者正其行”。赛后,上海办鲍朔望特派员和分管副特派员分别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准备充分、效果显著,有利于增强质量意识、提升沟通技能、凝聚团队精神、打造成长平台,有利于审计干部尤其是青年审计干部强化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比赛结束评出了最佳辩手、最佳人气、最佳台风等奖项。同志们观后意犹未尽,希望以后不定期开展此项比赛,吸引更多的年轻同志参与到其中,增强审计干部队伍后劲,并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促进新时代上海办审计工作的发展。(杨建荣 李明)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