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根据署党组开展的全国审计机关2018年度集中整训课程及转播安排,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了“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审计”专题学习研讨会。计算机审计处负责人就南京办大数据审计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作了专题发言,业务处室负责人围绕政策跟踪、金融、环保等审计项目内容畅谈了各自领域开展大数据审计的思路和发展规划,多名业务骨干分享了本次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办党组书记重点分析了南京办在大数据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要有忧患意识,要立足创新,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根据这一要求,南京办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南京办数字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处室大数据审计的情况汇报,办领导和处长亲自抓,亲自督,围绕大局,紧扣政策,突出重点,瞄准热点、难点和新的增长点,切实做好大数据审计工作。

二是积极沟通总结。各业务处室主动与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中心)交流沟通电子数据整理情况,主动参与并积极争取更广泛的数据资源。定期总结大数据审计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对各处室开展大数据审计情况进行评比。

三是着手开发平台。拟结合苏皖两省的政策跟踪审计,利用现有数据以及已经建好的政策库、资金库、项目库和审计成果库,搭建政策跟踪大数据审计平台。业务处室围绕“三大攻坚战”提出审计需求,找出苏皖两省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平台将实现智能化,能够做到任何审计人员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四是力保数据先行。南京办所有审计项目均实行“双主审”制,设立大数据审计小组,业务处长担任组长,负责领导、决策、推动和支持,每个审计项目均需及时制定大数据审计方案。项目结束后,处长、审计小组组长、主审都需在大会交流大数据审计案例。

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将大数据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大数据审计成果与处室及个人评优、晋升挂勾。通过强化考核机制,体现业绩导向,在选拔任用、出国培训等方面向业绩突出的同志倾斜,体现竞争激励的作用。(沈晔华)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