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视频会议结束后,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围绕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是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扶贫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全办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成都办负责审计的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扶贫审计任务十分艰巨。为此,该办分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如下贯彻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领会精神实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扶贫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全办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署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将扶贫审计作为未来三年全办十分重要的一项审计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把胡泽君审计长对深化扶贫审计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切实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要加强全办扶贫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在成都办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统筹全办审计人力、财力和技术资源,科学谋划,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审计任务,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扎实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省审计厅、西藏自治区审计厅的统筹协调,推进对四川藏区和彝区、西藏全境等深度贫困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以及非贫困县扶贫资金的审计,确保2020年以前实现对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的扶贫审计全覆盖。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精准、安全、绩效”。要重点通过扶贫专项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 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的通知》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财政、社保、金融、企业、投资等其他专业审计也都要将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重点关注。要进一步聚焦“精准”,持续关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落实情况,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贯彻落实。要进一步聚焦“安全”,循着资金流向,盯住关键环节,严肃揭示和查处作风不实、谋取私利和侵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进一步聚焦“绩效”,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质量的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扶贫资金和项目重大损失浪费、无法实现预期脱贫效果等问题。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创新扶贫审计方式方法。要深刻认识审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扶贫审计组织管理,注重资源统筹整合,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通过组建大数据审计专业团队和“数据分析攻关小组”、设立扶贫审计数据分析主审、创新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等方式,推动计算机审计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工具等在扶贫审计中的应用,积极发挥大数据审计的重要作用,切实将大数据审计思维贯穿于扶贫审计疑点发现、线索核查、成果提升的全过程,切实深化扶贫审计,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加强法治思维,提升审计工作成果和质量。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把“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这一理念贯穿扶贫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客观审慎定性和评价,把揭示问题和解决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有效保护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要注重标本兼治,在全面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注重深入分析扶贫考核、资金监管、协调落实等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推动建立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反腐败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是狠抓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扶贫审计队伍。要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继续加强成都办扶贫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培养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加大扶贫审计干部培训力度,提升扶贫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本领。要大力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扶贫审计队伍。(陈馨远 赵洪超)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