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让审计情缘绵远流长
——第九届中印青年审计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一群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国家审计青年相聚甘肃,热烈研讨扶贫审计等工作的开展,真挚交流中印两国的古老文化,在丝绸古道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夏日的微风吹拂了他们学习研讨时认真的脸庞,沥沥的小雨浸润了他们真诚交流中敞开的心扉,大漠孤烟再次记录了中国与印度绵长的友谊,滔滔黄河是审计青年们激情澎湃的见证。

9年来,由中国和印度最高审计机关共同倡议发起的中印青年审计论坛,作为两国审计机关青年英才友好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今年,中印青年审计论坛在甘肃兰州举办,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作为承办方在署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精心策划,积极筹备,为中印审计青年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开幕式上,兰州特派办特派员马晓方首先转达了胡泽君审计长对中印青年审计代表的问候,并表示要秉承中印青年审计论坛的优良传统,以创新、开放的姿态共享审计事业发展成果,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思想的碰撞,智慧的起舞

“请问,贵国在扶贫审计中如何确定入户抽查对象?”

“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对扶贫审计整改结果是如何追踪问效的吗?”

“您刚才提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请问这类项目的审计组织方式是怎样的?”

提问与讨论此起彼伏。这是在中印青年审计论坛交流研讨会上,审计青年们就扶贫审计开展讨论的热烈场面。来自中印两国的审计青年代表意气风发、妙语连珠,提问、阐释、追问、解答……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智慧在学习中起舞。论坛开幕首日,两国的审计青年即在争先恐后的问答中将气氛推向第一个高潮。

此次论坛主要围绕扶贫审计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审计两个主题展开,先后开展4次交流讨论。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审计体制、扶贫审计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审计的审计目标、组织方式等,对比了两国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共同点和差异,特别是针对审计任务的落实、提出审计建议的角度和审计整改机制的完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汇集成中印审计青年智慧与共识的研讨成果。在这样一种跨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进行讨论,审计青年的思路越来越具有宏观的视野和国际化的眼光,他们也越来越珍视在交流中学习审计实务的机会,论坛真正拉近了中印审计机关间的距离,为两国今后的扶贫审计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审计均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每次讨论结束,参会双方都意犹未尽,离开会场时恋恋不舍。中方审计青年代表李鹏说:“会场里的时钟总是走得飞快,真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虽然两国的审计体制和审计计划、组织、实施模式不尽相同,但来自印度的审计同行介绍的审计实践中的案例和做法,对我们更高质量地发现审计问题有很大启发。”

 

 

 

 

重走丝绸路,体验新速度

“甘肃地处西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代丝绸之路中国段的三分之二在甘肃境内。”在论坛开幕式上,当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特派员马晓方这样向大家介绍时,来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印度的审计青年们,眼神中流露出了对此次甘肃之行的更多神往。

交流活动全程历时10天,除论文展示、研讨交流等方式外,还走访了定西、武威等地,实地观摩了现代农业、医药等扶贫开发产业项目,参观了光伏发电、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乘坐了高铁,浏览了1600多年前的石窟壁画等,既现场感知了中国在脱贫攻坚、新能源领域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也亲身感受了中国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参观过程中,印方青年代表们有的对中国西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赞不绝口,有的对扶贫开发效果竖起大拇指,还有的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成果表示十分羡慕。

在定西扶贫开发纪念馆参观,当了解到马铃薯在定西脱贫攻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时,印方团长乌巴尔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断详细询问工作人员,并表示一定要购买许多马铃薯制品带回印度,给家人朋友尝一尝。

来自印度的审计青年代表卡霍托每到一处都要拍照记录。“这10天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源远流长的古丝绸之路文化让人心醉,特别是乘坐高铁的经历,带给我无比新奇和震撼,‘中国速度’真是名不虚传。”他深深地感慨道。

 

 

 

龙象展风华,满载友谊归

“龙”和“象”自古以来分别代表中国和印度,丰富多彩的两国文化展示,拉近了中印两国审计青年的“心距离”。

一名来自印度的审计青年对工作人员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源于恒河的印度文明和源于黄河的华夏文明有许多共通之处,这让我们交流起来并没有感觉到文化隔阂的存在。”中国代表的古筝表演、民族特色舞蹈让印度青年眼前一亮;印度代表的瑜伽课和印度歌曲也让中国青年耳目一新;旅途中,中国的美食,印度的趣事,成了两国青年不休的话题;世界杯决战夜,他们甚至聚在一起为自己钟爱的球队呐喊助威……每一次开怀,都无比自然。

 

 

在中国书画展示交流活动中,不知是谁想出的点子,将伙伴的名字用本国语言写下来送给对方,一时间,活动现场气氛盎然,两国审计青年争相挥毫泼墨,送上彼此的祝福。一名印度审计青年还激动地说,回程后一定要把这个用中文书写的名字装裱起来,作为永久的留念。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欢送晚宴上,大家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有满满的收获感,也充满了浓浓的不舍之情。两国青年审计人激情澎湃的研讨、谦虚好学的态度、各具特色的才艺都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虚此行,将彼此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审计实践当中去,将在丝绸之路上结下的深厚情谊永远延续。(吴建卓 刘文)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