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抓学习 促落实 认真贯彻纪检干部培训班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召开办分党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纪检干部培训班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措施,对做好下一步纪检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培训班精神

纪检干部培训班结束后,该办纪检组长第一时间向分党组书记、特派员传达了培训班精神,办分党组书记立即组织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培训班上署领导讲话精神以及署机关纪委书记总结时通报的在审计项目交叉检查、第一次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参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充分体现了署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体现了署党组乘势而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执着追求,体现了署党组对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的殷切希望。办分党组要求班子成员和纪检干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党章党规坚定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署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办分党组要更加主动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当好“领头雁”,推动该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深入学习,多措并举做好纪检工作

该办通过召开办分党组会议传达部署、纪委委员专题学习、各党支部集中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落实培训班精神,提升学习效果,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特派办加强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该办向各党支部发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党建促业务。办处两级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头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模范遵守各项纪律。二是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根据十九大之后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加强对审计现场“吃、住、行、用、审”、请销假制度及八小时之外等细节管理,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建立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机制,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三是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重点对审计权力的运行监督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融合,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管理办法,下功夫加强审计现场日常管理和监督,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同时,该办分党组就如何借鉴其他部门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改进意见。四是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办党员干部要重视现场交叉检查和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以小见大,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逐级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人人要担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提高能力,建设高素质审计机关纪检干部队伍

该办分党组要求纪检干部必须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监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履职能力、勇于尽责担当,切实解决好不愿、不会、不敢监督执纪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机关纪检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所有工作都要突出政治标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强化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问题,严格按照监督执纪规则开展工作,精准有效、依规依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日常教育和监督执纪,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三是强化教育的针对性。抓好日常教育监督,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提醒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建设的严峻形势,时刻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变异、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善于用先进典型鼓舞人激励人,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坚决做到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强化监督合力。整合纪检监督资源,健全完善机关纪委与机关纪委委员、廉政监督员工作联系制度,制定纪检工作网络化监督管理办法,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纪检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纪检干部整体合力和监督合力。(张萃)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