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多举措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坚持引领审计干部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定位,牢牢把握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审计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引领审计干部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审计本质特点。深化对审计定位与职能作用认识,依法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完成好署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适应新时代与践行新理念相结合,引导审计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深入分析制约社会发展、阻碍改革深化的体制机制性弊端,从宏观层面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与客观求实相结合,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揭示反映审计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工作定性判断的标准,全面辩证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客观审慎做出评价结论,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与恪守权力边界相结合,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职责权限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提升审计的权威性与公信力。

二是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研究确定“精心打造1支团队、充分利用2个平台、认真发挥好3方面作用”的信息化审计工作思路,探索利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平台,深化大数据运用对审计业务的技术支撑作用。一方面坚持以用为本,将计算机审计人员与业务骨干“结对子”打造团队,以审计需求为导向,在项目前期扎实做好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比对工作,发挥大数据分析对确定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方向的支持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坚持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开展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阶段性中心任务完成以及东北振兴、PPP项目等区域重点问题的跟踪分析,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和问题线索。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具体审计工作中积极践行坚持抓思路、坚持抓重点、坚持抓数据、坚持抓质量、坚持抓总结的“五抓”审计工作思路,以及“稳、准、透、快”审计现场四字工作法,努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着力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将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个审计项目中都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结合吉林省经济社会特点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注重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重点聚焦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央企、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聚焦经济责任履行,客观公正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积极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围绕资源损毁、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环保领域重点问题,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力度,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大民生资金和相关建设项目关注力度,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关注扶贫、养老、水利等民生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投资项目建设、民生政策落实等情况,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包林)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