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认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档案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认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坚持从档案安全责任落实、库房安全防护、管理制度落实及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方位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一、领导重视,认真抓好档案安全责任落实

该办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始终把档案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档案管理负责制,明确了各项职责,将档案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有效保障了档案安全。该办明确规定,档案安全工作由办“一把手”总负责,各处室的档案安全工作由处室负责人负责,审计组的档案安全工作由审计组长负责,并进一步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位同志,做到责任明确、逐级负责、狠抓落实。

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档案安全管理

该办始终注重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通过“三个加强”,坚持不懈地做好档案的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以及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尤其加强对该办《档案安全应急预案》《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制度的宣传,不断增强全员档案安全意识。二是加强安全防护。对档案库房的火警自动喷淋系统、窗户进行了改造,安装了气体灭火系统和铁栅栏、消除档案室内的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安全检查。将开展常态化的安全检查作为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检查工作落实到人,认真巡查做好记录。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档案安全保管和保密责任

为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该办先后制定、修改、完善了《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保管和保密工作责任制,级级抓管理、层层抓落实,从制度上为档案安全提供保证。节假日建立值班制度,安全检查落实到人,认真巡查做好记录;不定期对火警自动喷淋系统、防盗门窗、电源电线等进行检查,消除档案室内的安全隐患。每季度对档案库房进行“八防”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四、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管理,确保网络、应用和数据安全

随着档案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该办档案已经实现了网上借阅和查询功能,并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档案信息安全。一是从制度上堵塞泄密漏洞,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计算机及网络使用管理办法》《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办法》,确保国家涉密信息的安全。二是将密网与专网分开,将档案室内的外网全部关闭。三是定期抽查,重点检查涉密网络及计算机,严禁用内网计算机登录互联网,消除泄密隐患。(赵静 赵梅)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