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多举措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坚持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相融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办情明确该办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形成办分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化建设。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普法内容。该办分党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明确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将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进一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作为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

二是加大执法培训,学用结合做好内部普法工作。该办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贯彻〈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制定实施年度学法计划,将新修订的宪法等重要法律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宣传内容,通过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网法治园地栏目、展板、座谈等方式组织学习,引导全办干部准确理解新修订的宪法、民法总则、监察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做深做实审计实务导师制,组织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邀请重庆市检察院、公安局专家到办授课,加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

三是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积极开展向社会普法。该办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实施、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等环节,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重点对象,采取座谈、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宣传,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积极向社会开展普法活动。如该办在某贫困县审计中,发现由于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政策宣传不到位的原因,引致贫困残疾人未能按规定领取每月生活补贴的问题。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审计组积极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贫困残疾人群众宣传发放补贴的相关政策法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同时,该办还借助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通过稿件、访谈等方式,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是利用审计成果,着力促进依法行政。该办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中,坚持将查核揭示问题与促进政策落实并重,坚持严格依法和实事求是并重,在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定性判断的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分其性质实事求是地反映,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并跟踪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有效地促进了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依法行政。(徐子琦)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