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以督导为抓手 力促党建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派出督导组,对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典型问题排查和警示教育推进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督导组首站到了冀蒙交界的深度贫困县——河北省沽源县扶贫审计现场,对外资审计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深入督导。

发挥督导的“透视仪”作用,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此次督导创造性采用“4321”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听、查、谈、看”等方法,对党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清单式”全景扫描、全息透视。

——召开4个会议。通过党建汇报会、青年座谈会、支委座谈会了解支部党建工作做法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在收尾阶段召开反馈会向支委通报督导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

——重点核查3项内容。一是聚焦支部基础工作,针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11个方面工作进行详细检查,指出支部存在个别会议记录要素不完整、廉政教育记录相对简单等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党的六大纪律主要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排查;三是检验警示教育成效,从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的环节步骤入手,查找缺项漏项,全面评估教育效果。

——开展2项考察。一是深入电力扶贫审计现场,考察了解扶贫审计工作环境,体会扶贫审计人员的艰辛,获得审计现场第一手资料;二是通过开展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特别是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程度。

——总结1条经验。督导过程中了解到,外资审计处党支部近年来探索提出将党建工作、业务成果和青年干部培养相结合“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并依托当地众多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丰富的特色主体党日活动,如到周台子村现场学习全国劳动模范范振喜同志的感人事迹,并与范振喜同志座谈交流;在围场县审计期间,听取林场工作人员介绍塞罕坝早期建设者舍家为国、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发挥督导的“连心桥”作用,了解青年审计干部思想感悟。2017年以来,该办分党组为锤炼青年干部的政治品格、练就业务本领和培养工作作风,坚持将新入办干部先行安排到扶贫审计一线锻炼,让他们在最艰苦的环境中历练成长,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督导组利用此次面对面的机会,专门与这些审计新兵进行座谈,倾听他们对办分党组在青年干部培养方面的认识和体会,参加扶贫审计的感悟和收获。有的青年干部谈到,从0到1,从知到识再到行,正逐渐转变角色,感受到审计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面对深度贫困的农民和农村,找到了审计的初心;有的青年干部讲述了自己和同伴为了完成涉农产业工程量核实,带着GPS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踏着积雪丈量土地的故事,感到在发现问题的那一时刻,天是冷的,地是冰的,但他们的心是热的,审计的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有的青年干部说,习总书记在梁家河过了“语言关”,她在扶贫审计中也过了“语言关”,从完全听不懂到不但能听懂太行山燕山一带山区的土话,而且还能听出各个县口音之间的差别……青年干部们一致认为,这段扶贫审计经历他们将终身难忘,在这里他们懂得了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2018年新入办的青年干部还给办分党组写了一封信,表达对组织培养的感激之情和献身国家审计事业的强烈使命感和自豪感。

发挥督导的“助推器”作用,促进基层党支部明方向解难题。该办分党组提出,基层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和审计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督导组在与党支部委员座谈时,一起学习领会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视角和发展的维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传达了中央党校教授关于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论述,明确党建工作、审计工作、党务工作三者的关系,进一步明晰基层党支部建设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帮助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这一基层党建之困。同时也提出,基层党支部要主动对标、时时检视,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苦练基层党建基本功。

下一步,该办还将持续推进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导工作,确保党建主体责任层层落细落实。(韩杰)

 

图为督导组在查看党建资料并询问相关情况

 

图为督导组与支委座谈

 

图为督导组开展青年座谈会

 

图为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现场

 

 

图为扶贫审计现场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