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全面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组织全办人员召开大数据审计工作推进会。

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庄军在全面总结大数据审计取得的初步成效及亟需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推进大数据审计的紧迫形势和重大意义,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要求全办人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审计全覆盖,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

一是充分酝酿、问题导向、目标引领。该办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结合全办开展的“抓重点、强弱项、促发展”大调研活动,按照“情况搞准、问题搞细、思路搞清、措施搞实”工作要求,围绕推进科技强审、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从调研情况看,该办大数据审计存在顶层设计缺失、人才建设不力,数据资源匮乏、关键数据不足,创新思维缺乏、成果不够明显等突出问题,已成为影响发展的最大短板。经过认真讨论、深入研究,近期出台了大数据审计工作意见,提出成立大数据审计领导小组,组建大数据审计核心团队,发挥整体谋划、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宏观分析、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山西和内蒙古两省(区)数据采集全覆盖;通过大数据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等3大目标要求,加强大数据关联分析力度、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二是顶层设计、创新模式、强化管理。该办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机构设置、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经验交流和保障措施等8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创新组织模式、强化精细管理。积极探索无项目非现场分析模式,由核心团队实施,辐射各业务处和计算机处,围绕经济社会热点和国家宏观政策重点,确定分析专题,提升审计成果;与审计项目现场分析开展关联互动,通过数据共享、思路共享、方法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实现“六大转变”。建立数据分析线索清单和销号制度,提升疑点落实能力;搭建管理平台,提升管理控制能力;开展经验交流,提升分创共享能力;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提升队伍建设能力。

三是领导带头、增强动能、力争突破。该办明确提出大数据审计是“一把手”工程,特派员负责,分管办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负责人是本处室第一责任人。为切实增强工作动力动能,特派员向全办干部职工发出号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大意义;要强化责任担当,将大数据审计置于重要战略位置来抓;要增强必胜信心,打赢大数据审计的“翻身仗”;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核心团队作用;要严格精细管理,务必确保数据安全;要抓好执行落实,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大数据审计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扎实有序推进。(冯晓)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