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全面提升政策跟踪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深入总结四年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经验做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2019年政策跟踪审计所作的部署与工作安排,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政策跟踪审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四个聚焦精准发力,打造京津冀特色,全面提升政策跟踪审计效能。

一是聚焦破除体制梗阻完善机制制度,在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充分认识改革攻坚期新老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体制机制顽瘴痼疾凸显等特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特征和主要问题挑战,着眼大局,通过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政策制度规定,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层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推动实现年度政策目标和重点任务上发力。深入学习理解宏观政策,准确把握强化逆周期调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政策目标取向和具体要求,在审计中充分关注并落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努力保障和促进政策组合效果优化,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聚焦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多项目融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区域部署要求上发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市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区域发展所做的重要战略规划和重大部署,通过强化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收支、经济责任、资源环保、民生、专项资金等各类专业审计的现场配合、资源融合与成果共享,着力推动雄安新区开发建设,促进京津冀三地区域功能定位的逐步落实,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有序推进。

四是聚焦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提升拓展政策跟踪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上发力。向大数据要效率,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多种方式,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电子数据关联分析,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除了审阅、查询、函证、核对等常规方法外,灵活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领域的思维思路与方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专项资金,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经济分析、数据比对等方式深入分析发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问题。(许朝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