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扎实推进新旧政府会计制度顺利衔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新政府会计制度,近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积极部署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工作,通过新制度的学习培训、资产财务基础数据的核实清理和新旧制度的衔接转账等,扎实推进新旧制度顺利衔接、平稳过渡,为有效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深入学习新制度,充分认识政府会计改革重要意义。该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求财务、人事和后勤等部门,充分认识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意义,切实做好新旧制度衔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结合各自职责,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为下一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打好基础;财务人员全面系统学习,并融合新制度准则和新会计核算系统操作等培训,全面掌握和准确理解新政府会计制度准则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提高业务能力,确保贯彻实施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

二是全面核实资产财务基础数据,扎实做好新制度实施前准备工作。根据新政府会计制度和衔接处理规定要求,该办开展财产清查,全面摸清家底。清理核实和归类统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数据,确定折旧年限,为准确计提折旧、摊销费用等提供基础信息;核对清理货币资金和往来款项,通过翻阅原始凭证、咨询经办人、核对借款和会计分录等方法,核实往来款金额、形成时间和挂账原因,保证各项账款真实和准确;进一步梳理和分析各项结转结余资金的构成和性质,按衔接规定重新分类,确保新旧制度顺利平稳过渡。

三是设置测试新会计信息系统,有力助推新制度实施。审计署按照新制度要求,已开发了新会计信息系统平台。该办财务人员参加了新会计信息系统培训,完成了新会计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的设置和录入,包括往来单位资料、部门职员资料、项目资料和辅助核算项;完成了会计科目体系的设置;建立了常用凭证的双分录模板;试编了2018年12月份会计凭证,并测试了报表查询功能,尽快掌握新会计信息系统操作流程,充分做好新制度实施中会计信息系统基础工作。

四是准确完成新旧会计制度转账,顺利实现新旧制度平稳过渡。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该办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新旧制度衔接规定,完成了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科目年初余额录入以及新制度下年初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根据原账编制2018年底科目余额表,抓住新旧数据对接口径、资金结存和结转结余对应关系等关键环节,分析编制原账部分科目余额明细表,作为新旧账之间衔接的依据;按照新制度设立2019年初新账,登记新账财务会计和预算结余科目各项期初数,实现数据正确转换,编制新账科目余额表和2019年初资产负债表,顺利完成新旧制度转账工作,实现了新旧制度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张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