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积极开展审计质量控制案例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压实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近些年,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了审计质量控制案例征集工作,该办“以案为鉴、注重共享、积累经验、打造品牌”的案例征集工作已经跨入了第四个年头。

贴近审计实践,突出案例的示范性和引导性。该办要求案例编写人员聚焦历年开展的审计项目,从审计组组长、主审、组内成员3种身份和审计业务部门、审理部门2个维度征集案例,重点反映不同分工、不同角度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及相关经验,将其总结梳理形成审计质量控制案例,以此提升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推动全办各层级、各环节层层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例的示范性和引导性。

明确案例结构,增强案例的规范性和可读性。该办要求编写的案例应当逻辑清晰、突出重点、语言平实、通俗易懂,尽量避免生涩的专业术语,确保审计人员能读懂能看懂。重点介绍案例背景、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落实的具体做法、取得的审计质量控制成效和需要改进的思考。案例结构以上述4部分为框架,用明确、统一的结构增强审计质量控制案例的规范性和可读性。

注重总结提炼,提升案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办要求案例撰写人员重点回顾梳理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落实的具体做法,贴合自身的工作视角,让其他审计人员可以明确每种分工及工作岗位所应落实的具体责任及相关做法;同时要求其经过深入思考写出在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今后工作提供抓手,切实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案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郑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