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启动“能力提升年”活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启动“能力提升年”活动,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激励导向,全面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突出目标导向,锤炼“四种能力”

一是着力增强政治能力。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为依托,办分党组引领示范学、机关党委牵头督导学、党支部组织深入学、全体党员自觉认真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着力增强专业能力。采取导师带、专家讲、外出训、干中学等方式,持续加强财经、法律、计算机等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三是着力增强宏观政策研究能力。通过举办理论研究会、政策分析会等,深入开展“审计大调研”活动,全面推行审前讲一课、审中查一例、审后撰一文的“三个一工作法”,深入领会和精准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四是着力增强审计信息化能力。有效整合大数据审计资源,加快构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全面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持续强化大数据思维,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三张清单”

一是建立问题清单。聚焦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分类梳理、全面排查出“四种能力”不足的具体表现,采取上级提、个人查、互相点等办法,全办人人见面、对号入座,全覆盖建立了个人问题清单。二是建立整改清单。每名干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提出能力提升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各支部、处室研究把关,形成量身定做的个人整改清单,做到靶向发力、精准出击、对症下药。三是建立督查清单。采取调研谈话、随机抽查等方式,有关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能力提升措施落实的进度和质量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抓好过程控制,做到跟踪问效,防止措施踩空、责任落空。

三、突出实践导向,搭建“三大平台”

一是创建一支队伍——青年突击队。针对全办青年干部人数多、可塑性高、接受能力强等特点,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创建成都办青年突击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数据分析、理论研讨、难点攻坚等小分队,号召青年干部“干出更佳业绩、成就更好自己”。二是打造两个学堂——“博学堂”和“指尖学堂”。采取全办统一组织、各处室轮流承办的方式,强化不同审计领域专业知识学习,打造行业领域审计专题培训的“博学堂”。以全办干部微信群为载体,通过定时发布署、办要求的必学内容,导师组推荐书目,进行竞赛问答等方式,打造“异步同频”互助学习的“指尖学堂”。三是开展三项比赛——“深学活用新思想”“大数据大PK”“理论好文章”比赛,针对学习运用情况,讲心得、讲认识,晒做法、晒成效。

四、突出激励导向,注重“三个结合”

一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把提升能力落脚到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上来,全力做好今年各项审计业务工作,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审计高成效、项目高质量、成果高水平来推动和检验“能力提升年”活动效果。二是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对能力提升明显、业绩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团队,授予“青年标兵”“大数据分析能手”等荣誉称号;表现特别优秀的,在年度评先评优中予以考虑。三是与培树典型相结合。充分运用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等署内平台以及党建园地、微信群等办内平台,常态化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定期选评“成都办之星”,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肖惠)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