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多措并举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利用指尖“微课堂”互联网平台和“全员学 全员讲 全员考”党建平台,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辐射、开放式的学习体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推动全办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更好地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利用互联网,开启指尖“微课堂”线上平台

为有效破解审计一线学习集中难、交流探讨难、时间统一难等难题,该办通过移动式、专题化的在线教育,把空间上分散的审计人员在时间上集中起来,实现学习“全天候”“随身行”。

——互联信息共享。安装“学习强国”APP,设立“沈办微工作”微信群,该办把党员的学习课堂移到了“指尖”上。通过手机阅读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和专家解读文章,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有力促进全办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利用手机小程序“每日一测”开展答题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坚持学、反复学、深入学,将政治理论学习引向深处,落在实处。

——互通交流探讨。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该办先后组织了“读报告 谈体会 话未来”“深学十九大 领悟一句话”等学习体会分享活动。活动中,同志们结合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新发展畅谈做好审计工作的思路想法。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志们利用审计工作之余,读新闻、看视频、学慕课、做试题,探讨理论学习方法、交流视频观看心得、关注报纸期刊公众号,大家在互动中激发学习热情、开阔学习视野、增强学习效果。

——互动创新活动。在指尖“微课堂”,各党支部通过互动问答、情景小品、图文解说等生动有趣的小视频宣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营造出主动学、积极学、快乐学的氛围。推出“我为大家读党章”活动,加深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制作“说出我的政治生日感言”美篇,35位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与全办干部分享入党故事、共同追寻入党初心。

依托“全员学 全员讲 全员考”,打造线下平台

在线上“微课堂”分散学习的同时,该办充分利用“全员学 全员讲 全员考”党建平台,拓展全办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全员学。强化理论武装,学是基础。该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努力营造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觉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办分党组中心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审计署年度集中整训、审计大讲堂;开设理论自习室、开展情景教学、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联学活动等。通过学习,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员学”已然成为一座激发学习热情、提升能力素质的“加油站”。

——全员讲。突出学习重点,以讲领学。该办鼓励党员干部走上讲台讲授党的理论和学习心得。办领导以“学党章、学党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为全办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围绕如何提升组织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专题讲做法;先进人物结合自身审计工作经历讲经验;青年党员结合学习感悟和入党初心讲体会。一方讲台成为同志们分享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的“小舞台”。

——全员考。巩固学习效果,以考促学。该办不定期组织全员考试,努力扫清党员干部的知识盲点。“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通过一问一答、互动抢答等比赛环节,队员和观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党章知识大家答”活动,干部职工踊跃参加,营造学习氛围;“政治理论知识点全员考”,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集中考试,检验学习成效。“全员考”塑造了一面“穿衣镜”,反映出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房晓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