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在基层“大熔炉”中历练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针对青年干部一出校门就进机关,容易出现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思想缺感情的局限,着眼事业长远发展,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分批派出近两年招录的16名干部到乡镇政府部门进行实践锻炼,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大熔炉”中增强党性、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筑牢底线,取得较好成效。

一、着眼于提高站位,引导青年干部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

基层环境苦、条件差、困难多,开展实践锻炼之前,办机关党委向青年干部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勉励他们用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少年和青年成长历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与贫穷中拓荒,将理想付诸于实践的坚定足迹。锻炼期间,办领导前往基层一线,与青年干部交流谈心,鼓励青年干部认真开展政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利用在基层实践的宝贵机会,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孕育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不断坚定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二、着眼于知行合一,引导青年干部锤炼“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过硬作风

为帮助青年干部更好更快地融入基层、适应岗位,该办在调查摸底青年干部培训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前集中培训,安排以前年度前往企业、工厂实践锻炼的青年干部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个人所得所获。根据青年干部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分配到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一线部门”,工作内容涉及危房整治、征地拆迁、经济普查、信访接待、临时救助等,工作形式包括下村入户、走访企业、接待群众、查看项目等。引导参加锻炼的青年干部通过制作《学习计划及要点记录表》,拜基层干部为师,学习他们坚持原则、灵活务实的办事方法,学习他们把群众当亲人,努力掌握既接地气、有温度,又严肃认真、讲道理的沟通艺术,把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妥善处理各类矛盾、扎实落实政策要求的尽责意识,转化为求真务实和躬身力行的扎实作风。

三、着眼于增长才干,引导青年干部涵养“修身齐家治国”的事业情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通过锻炼,青年干部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办领导参加阶段性交流会,听大家畅谈体会和收获,并进行交流互动。有的青年干部谈到山区特困家庭危旧房改造选址,一户常常需步行往返两小时,虽然满头大汗、满脚是泥,但每完成一户都有满满的成就感,也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的感慨道,从基层锻炼回归审计日常工作,审计事业为青年干部提供了更高的视野、更广阔的平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努力发挥审计在打通中央重大政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着眼于守规律己,引导青年干部划牢“两袖清风意志昂”的纪律底线

纪律是人生的第一道防线,通过组织青年干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通知》等制度要求,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对管好自己“八小时之外”的行为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更自觉的行动。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管理,督促青年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在请示汇报、考勤、住宿、就餐等事项中强化纪律底线,维护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从第一粒扣子到今后的征程,信仰不动摇、道德不出格、行为不失范、事业不触礁的信念将为审计干部们一路护航。(董小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