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四推进 四发挥”确保“两统筹”收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行动,主动探索,研究采取“四个推进”措施,力促“四个发挥”,确保“两统筹”取得实效,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一、积极推进审计项目统筹,发挥审计项目融合实效

该办依托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平台,将相关审计项目深度融合,力求“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一是统筹融合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等各审计项目,统一进点、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征求意见,力求“一审多项”。二是做好吉林省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同时,按照《财政审计工作动态》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关注中央层面问题在吉林省的具体体现,为审计发现的宏观问题提供吉林省案例支撑,力求“一审多果”。三是对于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事项,通过对各行业资料、数据的综合分析,提炼形成有问题、有数据、有针对性审计建议的审计信息或报告,实现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技术方法相互借鉴、沟通渠道及时共享。对于审计中发现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力求“一果多用”。

二、积极推进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发挥项目组织创新实效

该办不断加强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力度,为审计项目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延伸调查等提供支持,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一是整合财政、金融、企业、社保、资源环保等资源,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及时调度、分享业务信息资料、技术方法和项目工作成果等。二是科学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向发改、财政等部门派出审计小组,审计小组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尽量安排由同一个审计小组对同一个部门进行审计。各审计小组完成好本小组审计任务的同时,协助其他审计小组做好资料调取、联系项目负责人等沟通协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充分依托政策跟踪审计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积极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强对数据分析力度,充分发挥数据引领作用。

三、积极推进审计力量互补,发挥人力资源整合实效

该办探索完善人力资源调配机制,对内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挖潜,注重借助外部力量,规范外借人员管理,发挥监督合力。一是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安排,制定相对固定的项目补充力量调配计划,如投资处对口补充企业审计项目、社保处对口补充金融审计项目。依据调配计划加强审计人员在相应专业的知识积累,提升专业水平,确保储备补充力量随时顶得上,接得住。二是实行审计资源动态管理。按周编制《长春办人力资源分布调配计划表》,涵盖本办审计干部、交流干部、借用聘请外部人员在固定时点的项目投入、临时抽调、脱产培训及病假事假等情况,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统筹。各项目、各审计小组之间人力资源投入差异量化可见,有利于科学管理人力资源,动态调配可用力量。三是引进外部人员充实审计力量。通过开展“以审代训”,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和国土测绘等专业部门借调人员参加审计项目等,努力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优势互补,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质量。同时,加强外部人员规范化管理,严格履行三级审批程序,实行借前审批、用中管理、事后评价的三步规范化管理流程。

四、积极推进建立协调机制,发挥审计机关协作实效

目前,该办正在积极与吉林省审计厅联系沟通,经过初步协商,双方均表示就“两统筹”尽早达成长效协作机制,以期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项目实施、人员调配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审计数据、审计成果共享,审计整改互动。(管艳娜 姜懿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