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与地方审计机关积极推动“两统筹”工作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与地方审计机关共同制定《关于加强“两统筹”工作协调的实施意见》,从树立“全国审计一盘棋”理念、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完善全方位协调机制等方面提出多项措施,全面推动“两统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国审计一盘棋”理念

审计署印发《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后,长沙特派办与地方审计机关积极行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两统筹”工作协调的实施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国审计一盘棋”理念,充分认识“两统筹”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作为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减少被审计单位工作负担的重要举措来抓。

二、加强科学谋划,将“两统筹”融入审计全过程管理

审计计划阶段,做好协同谋划,提高计划科学性;长沙特派办与省区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审计署年度工作要求,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时,避免对同一项目领域、地域及相应单位重复安排审计的情况。审前准备阶段,强化统筹,合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按规定程序共享已有审计成果,了解并关注以前年度审计及整改情况,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对于联合实施的审计项目,双方在审前明确审计范围、任务分工、资源投入等内容,做到深度融合。审计实施阶段,情况互通,努力实现“一审多果”;在统筹实施形成整体合力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责任划分,加强审中情况互通互用、信息共享,形成有深度、有层次、有特色的审计成果。审计结束后,成果共享,推动落实“一果多用”;按程序以恰当方式互相抄送审计报告和结果,便于经验和成果交流,同时也为督促审计整改和后续其他审计工作打好基础。

三、完善协调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级的交流体系

决策层面,成立省区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本省区“两统筹”工作,长沙特派办、省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研究部署全年“两统筹”工作重点。实施层面,由长沙特派办和省区审计机关的计划统计、办公室、法规、电子数据审计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牵头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办事机构,适时召开碰头会,负责具体工作对接和协调,研究和解决“两统筹”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技术层面,着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双方严格按照审计署要求协同作业,做好数据采集、管理和使用工作,最大限度共享数据资源,提高数据利用效率,协同推进数字化审计模式。同时,深化人员和经验交流,通过“以审代训”、召开审计工作研讨会与座谈会等形式,统一审计标准、共享审计经验、交流大数据审计方法等,推动长沙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刘亮)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