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博物馆10岁啦,感谢一路有你!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博物馆 】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博物馆开馆十年。收到热爱审计、热爱生活的朋友们通过各种途径捐赠的几千件藏品,藏品的年份不同、价值不等,但都以独特的故事,向我们分享曾经的美好和追求。审计博物馆愿将这些记忆永久铭记。

捐赠者,向你们致敬

阮啸仙,被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审计工作的先驱”。1929年初任中共中央审计处处长,1934年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1935年3月在战斗中牺牲。陈毅同志在《哭阮啸仙、贺昌词》中写道:“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2009年9月,阮啸仙同志被评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2年,阮啸仙嫡孙阮钦彤将获奖的证书、奖章捐赠给了博物馆。

“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证书、纪念章

2010年3月26日,审计博物馆迎来第一位自主捐赠者,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的刘绍德先生。他告诉我们,他的父亲1948年左右曾在陕甘宁边区从事审计工作,家中留下一本陕甘宁晋绥边区印发的《暂行审计条例》,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审计的过去,愿它能在博物馆这个归宿中,为更多人讲述审计的历史。

1948年陕甘宁晋绥边区印发的《暂行审计条例》

1982年5月,我国正式成为世界审计组织成员。1983年4月,中国审计代表团赴菲律宾参加世界审计组织第十一届大会,开启了审计署国际友好交流的大门。30年后,当年中国审计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张燕生将参会所佩戴的木质胸牌和代表团合影捐赠给博物馆。

第十一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代表佩戴胸牌及参会代表合影(左4为张燕生)

赵秉安、刘彬、赵洪元、王英杰、牛生祥、许自楚、史烽,分别是山西、辽宁、上海、河南、湖南、贵州、云南等审计厅(局)的首任厅(局)长。2014年以来,审计前辈们及其家人通过审计文物联络员,陆续将他们日常工作、学习的笔记、剪报、手稿等捐赠给博物馆。这些资料,记载了各省审计厅(局)成立之初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点点滴滴,为博物馆记录、研究、传播那段艰难的创业旅程,提供了重要参考。

省级地方审计机关首任厅(局)长捐赠的笔记、手稿

联络员,为你们点赞

2010年,审计博物馆召开首届“审计文物联络员会议”。8年来,博物馆共召开6次会议,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位联络员建立了亲密联系。有些已经退休,有些已经不再继续担任联络员,但我们将记住这段你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查阅档案、收集线索、寻访老人,与我们共享幸福和荣光的岁月。

黄学荣——征集电视剧本《不能没有你》及配套录像带。该剧是广东省审计厅在成立初期,与广西电影制片厂联合录制的三集电视连续剧,1987年在广东省电视台播放,是目前馆藏最早的审计文艺作品。

《不能没有你》剧本原稿和录像带  严省捐赠

粟琳——积极前往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旧址、谢觉哉故居、肖克故居、各档案馆、审计老前辈家中寻访,为博物馆提供了大量的老照片、档案等实物和线索。

1983年湖南省第一期审计学习班合影     1984年湖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合影

1986年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李德固建国初期学习、工作的老照片

陈晓兰、李进——背着几十斤重的审计事务所钢印、审计局成立初期的打字机铅字到博物馆“交货”。在八十年代的审计人眼里,这些是一段青春的回忆;在年轻的审计人眼里,这些又带着天然的时代印记。

江苏省审计事务所、社会审计协会、兴业会计师事务所、

无锡审计事务所曾用的钢印

西安市高陵区审计局成立时用的打字机铅字

还有......

侯文汉征集的解放西南、西北纪念章  四川省审计厅首任厅长吉福仓捐赠

博物馆里这样的故事和人还有很多。如果你也有记录着你与审计的见证物,可以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一份封存的记忆、一本泛黄的笔记……

我们在此真诚地守候。(杨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