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洞天的“思与新”
——审计署外资司、外资中心通过微信群开展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司、外资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说文解字》有著:思,从囟从心,容也,自囟至心如丝相贯不绝也,谓之思者,以其能深通也;新,取木也,引申之为凡始基之偁,谓之一耑,乃物初生之题,上象生形,下象其根也。可见,一个“思”字加上一个“新”字,可谓道破了以心之念、以思之力对世间万物上下求索的奥妙所在,常思方能常新,好学深思然可日新月著,做学问干事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思”“新”有常而方法无穷。当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微信正在成为个人社交、获取资讯的重要手段和媒介,一个个微信群逐渐成为广大“微友”的“群居之所”,这里面包罗着万象信息、网罗着各种思想,看似小小的微空间,实则蕴藏着别有洞天的大世界。为了让微信的空间变成“思”与“新”的海洋,审计署外资司、外资中心积极创新思想教育和工作学习方式,在2015年之初就建立了“思与新”微信群,在网络世界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长新本领、激发新活力,使微信群这一信息传播快速、交流互动便捷、操作体验愉悦的新型工具服务于日常工作学习。正所谓群如其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思与新”微信群正如寄寓“思”“新”二字涵义那样,现已成为外资司和外资中心思想教育的新教室、政策宣传的扩音器、业务交流的竞技场、兴趣学习的微课堂。在这里,大家遵守文明公约、严守纪律规矩,你来我往、互动交流,碰撞智慧、抒发见解,切磋技能、分享经验,每天都在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学习好戏,“思与新”微信群,正逐渐成为外资司和外资中心每名同志求索“思”“新”、践行“思”“新”的新天地。

小小微信群  党建大舞台

“三个‘意味着’……”“三个‘事关’……”“四个‘伟大’……”,在外资司、外资中心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一时间,相关学习词条便出现在“思与新”微信群里。紧接着的,是群内同志热烈的讨论。

审计员小刘:“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自觉强化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主人翁意识,坚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信心决心,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严起……”。

审计员小王:“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越是在非常时期敏感时期,越能够考验一名同志的大局观念强不强、党员意识浓不浓、纪律观念牢不牢,我们每名同志都应自觉树立起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敏感意识……”。

这是外资司、外资中心开展党建宣传工作并打造“微党建生态圈”的一个缩影。在“思与新”微信群的“微学”课堂里,每逢重大政治活动、重要学习教育,群里都会及时转载中央发布的相关理论、精神和决策,链接权威媒体的深度文章,掀起学习热潮。通过这种形式,不仅抢占学习宣传的“第一时间”,占据贯彻落实的“第一落点”,而且增强了学习灵活性和有效性,使“三会一课”不只圈限在会议室,也延伸到微信世界中。在群里,少了一些你说我听的单向教育,多了一些各抒己见的互动交流;少了一些有领导在场不敢说、不想说的现场顾虑,多了一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开怀畅谈;少了一些怕说不好、说不全的面子障碍,多了一些有一说一、想到多少说多少的轻松随和。一时之间,分享成为了习惯,有分享就会有心得,有心得就会有交流,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不仅丰富了党支部学习教育形式,而且活跃了学习氛围,巩固了学习效果。这种学习教育“线上化”的模式,搭建了喜闻乐见、轻松愉悦的“微学”平台,已经成为外资司、外资中心开展日常学习教育的有益辅助和补充。

共享微课堂  线上练精兵

“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思与新’每月一案例交流分享活动现在开始,这一期,由我为大家介绍云南“双百院长”落马记。这个案例问题线索发现始于对医疗设备采购招投标的审计,违规手段很典型,审计核查思路非常清晰,我认为对我们开展物资采购和招投标审计很有参考价值……请大家点评”。审计员小杨正在通过微信群介绍审计案例问题线索。

“这个案例中的违法违规手段是基础版的,是利用职权为亲属进行利益输送的比较简单的套路。其实在审计中时常会发现未按规定招投标的问题,但是能够查到利益输送的越来越难,现实中不法分子越来越狡猾,利益输送链条也越来越复杂……”审计员小许发言道。

这是“思与新”微信群开设的“每月一案例”审计经验交流栏目的在线实况,在“思与新”微信群的“在线练兵场”上,还有很多类似于这样的在线学习训练和经验研讨专栏,大家亲切的称之为“手机里的审计宝典”。在线上,不用专门召集、不怕有人缺席,可以灵活即时、随时随地同步开展业务学习,共同剖析审计实践中遇到的典型性、代表性案例,一同研究解决现实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你提思路、我出点子,你解一题、我支一招,互相切磋、同台竞技,一个个问题难题,往往很快便迎刃而解,并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总结内在规律,归纳经验方法,形成你我共通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集中时段同步展开的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中,不论谁发现了问题征候、受到某种启发,在不违背保密原则的前提下,都会将所思所想及类似问题及时发送至微信群里,提醒各审计组引起注意或者统一口径,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微课堂”和“线上练兵”这种业务学习训练活动,既省时省力又轻松明快,每名同志将自己的直接经验转换为他人的间接经验,将他人的直接经验演变成自己的间接经验,既即时解决了审计现场遇到的诸多问题,又很好地弥补了外资审计人员参与项目相对单一、业务面比较狭窄的短板,有效促进了年轻审计人员的快速成长。很多年轻同志纷纷表示,通过“线上练兵场”学业务学方法,参与其中切磋技艺增长本领,犹如站在同事的肩膀上前进,为自己借了不少力。

动态实时新  资讯万花筒

在“思与新”微信群里,实时会转载官方公开发布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大决策条文、相关法规制度、重大时政要闻,以及审计信息资讯等信息。在这里,审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大事,捕获要闻动态,知悉政策法规,为审计工作提供政策背景依据和业务研判素材。

及时上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让每一名群成员都得以关注、引起重视,特别是重大敏感问题,提醒成员及时学习领会中央精神,“醒脑”“亮眼”。如中央号召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正值很多同志在集中休假,外资司、外资中心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宣传相关精神,进行学习讨论,人虽未到然而学习的热潮早已掀开。及时上传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法规,使每一名群成员实时了解相关内容,预先展开形势分析和业务研讨,确保工作的前瞻性和敏感性。如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后,文件内容迅速上传至微信群,大家踊跃学习,同时着手研究下步工作。及时上传审计工作资讯,让大家了解审计新闻、掌握审计动态、学习借鉴经验,促进审计人员“打开窗户观世界”“抬起头来干业务”。另外,小小微信群还扮演者“信使”角色,外资司、外资中心的各种工作通知、日程安排,都会通过这里传送至每个人手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当然,微信群里的一条条消息,也不全是生硬的,也有温暖的。谁过生日,道一声祝福,团结的氛围油然而生;谁生病了,送一句问候,集体的关怀让人倍感慰藉;谁遇到困难了,说几句知心话、鼓励的话,顿时令人振奋充满力量。这样的一个微信群,看似简单小巧,但却发挥着独有的作用,在这里,大家共建着“工作园地”,也收获着“友情天地”。

沙龙齐荟萃  兴趣百花园

微信群是由一个个鲜活的成员共同构建的网络空间,因为人的多才多艺而五彩斑斓,因为兴趣爱好绽放而妙趣横生。在“思与新”微信群建立伊始,就尤为注重兴趣爱好与增进学习的有机融合,让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发挥作用,引导大家进入“乐学”“爱学”“好学”的积极状态。结合外资司和外资中心干部所学专业、业务需求、兴趣爱好等因素,群里设置了外资“译”站、人文天地、金融沙龙、数学广角等兴趣学习专栏,并设立栏目小组,定期选择不同专题,整理上传资料,供大家在线互动学习。

“一日一英语”,每天抛出一段英语或汉语文字,或长或短,或专业用语或文学作品,以“信、达、雅”为要诀供大家翻译,既在工作之余觅得一分雅趣,也渐进锤炼外资审计人员的外语基本功。“一周一人文”,每周摘选一篇经典文章,可以是传统典籍,也可以是潮流文化,以谈理解谈收获供大家品鉴,既领略精髓培树情怀,又博闻强记增长见识。“一旬一数学”,每十天讲授一个数学命题,可以是一条公理定理,也可以是一个模型演算,供大家学习换算引申分析,既夯实了学科基础,也锻炼了逻辑思维。“一月一金融”,每月开办一期财经金融大讨论,可以是经济概念,也可以金融动态,供大家结合审计实践展开研究,既了解当前经济形势态势,也帮助推动审计业务。这些令大家津津乐道、轻松备至而又不失务实的兴趣沙龙,已成为大家日学一刻、周学一文、月学一课的重要载体,如此反复、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每个人都从中获益匪浅。审计员小李原先是个见了外语就摇头的“英语恐惧症患者”,通过两年多的不懈练习,现在在翻译外资审计报告时,也时常能够“小试牛刀”。审计员小王之前对数学“极不感冒”,现在谈起数学建模充实课题研究,也常常讲的头头是道丝丝入扣。“思与新”微信群里的学习沙龙,不仅仅是单纯的兴趣园地,它已经成为外资审计人员谈志趣、话人生、长本领、阔眼界的学习乐园,成为外资司、外资中心日常工作学习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这里,没有被忽视、被遗忘的角落,人人都能够在此“小憩片刻”获取轻松感,人人都能够在此“施展拳脚”得到成就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悟在其中,正成为一种常态,在“思与新”的世界里延伸开来。

微信是个虚拟的空间,同时也是真实的世界,它缩短了人与人之间距离,架起了你我沟通新的桥梁,当刷刷朋友圈、看看群动态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日常工作生活“固定动作”的时候,其实也为大家学习交流提供了新的通道。外资司、外资中心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展教育宣传和学习交流,就是顺应网络信息时代潮流、运用新型工具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思”与“新”可以跃然于纸上,同样可以闪烁在微信群里,当“思”与“新”遇到微信,应当有理由相信,这里同样精彩纷呈,这里的世界别有洞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