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审计局结合“严以律己”专题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以反面典型为镜 做克己奉公的“干净人”

——教育审计局结合“严以律己”专题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收到后,审计署教育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严以律己”专题进行研讨,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开展了集中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知》的反面典型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使“严以律己”专题讨论更具有现实意义。

一、以反面典型为镜,把握理想信念“总开关”

该局围绕“严以律己”开展专题研讨,并指定专人做主题发言。发言人联系中华传统士大夫修身之道“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等传统文化精神,强调治世者应严格修身齐家,严格要求自身及其亲属不搞任何形式的特殊化。发言谈到,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工作生活行为准则,是党章的基本要求;严以律己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基本保证。严以律己首先需秉持共产主义信仰;严以律己需保持终身谨守党章要求;严以律己需坚守对事业的忠诚,勇于担当、勇于开拓创新,服务“四个全面”。全局党员干部结合主题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周永康、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是他们逐渐销蚀自身的共产主义信仰,对自己不严、对党和人民不实开始的,特别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导致他们政治上变质、不守规矩,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违法乱纪铸成大案。审计人员更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慎微慎独的主体意识和自身道德修养。

二、以反面典型为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通过学习讨论,全局党员干部认为,自身在执行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决的,总体是好的。同时,大家也感到,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缺乏深刻认识。大家思考反省过去在抓各项纪律、在抓廉政建设方面,没有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满足于自己和身边的同志不出问题,缺乏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来思考认识这方面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既是党和人民信任给予的工作权力,是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在理想信念发生偏差就会成为个人私欲不断膨胀、以权谋私的帮凶,尤其像周永康、徐才厚等发生严重违法违纪的干部位高权重,造成的危害更大、影响更深。全体党员应以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领会“三严三实”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就是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反思自己、反省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让自己真正受到触动、受到警醒。通过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知不足、找原因、抓整改。

三、以反面典型为镜,知敬畏受警醒

该局党支部书记强调,要以反面典型为戒,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一是常怀敬畏之心。党员干部,应当加强党性修养,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岗位、敬畏权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二是认真查摆问题。全局同志要结合前期专题研讨中提出的有关问题,认真梳理自身在思想、纪律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贯彻“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反躬自省、深入剖析,真正做到问题揭示深刻、准确、全面。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全局干部要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党中央和署党组各项廉政纪律和要求,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