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计司以审计长讲话精神作指引不断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行政政法审计司组织召开全司会议,学习传达刘家义审计长在第二季度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上的讲话,以及在署党建培训班上的讲话,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为题开展了第二次讲党课活动,全司同志在此基础上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全司同志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要求,理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为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高度重视、及时传达,明确服务“四个全面”新要求。会上,该司主要负责同志认真传达并带领全司同志深入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讲话。同志们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站在国家审计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全面系统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努力实现5个转变和7个一体化,是对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审计的战略思考,是审计工作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动员和总部署。刘审计长在党建培训班上的讲话,指明了署机关党建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提出了署当前开展机关党建的六方面主要任务,为全署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该司主要负责同志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审计长讲话精神实质和署党组决策部署,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通,相互促进;二是要对照检查,认真查找司内在队伍建设、思想观念、组织方式、技术方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三是坚决落实,结合司内工作实际将审计长讲话精神和署党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当前的审计工作中,全面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党课引领、深入实际,理清践行“三严三实”新思路。根据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的相关安排,该司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以“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为题开展了第二次讲党课活动,并提出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六个到位”,即党性修养锤炼到位,践行严以修身;依法审计规范到位,践行严以用权;廉洁从审落实到位,践行严以律己;审计质量保障到位,践行谋事要实;真抓实干履职到位,践行创业要实;对党对民忠诚到位,践行做人要实。司领导的党课为全司同志更加深入学习和时刻践行“三严三实”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践指导,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慎初、慎独、慎微”,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接受外力约束,自觉严格要求本心”,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三、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把握行政政法审计新方向。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司同志感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国家审计观,紧密结合行政政法审计工作实际,在队伍建设、组织方式、信息化建设、法治化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按照5个“新突破”指明的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的目标方向和具体任务,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一是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严守政治规矩,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思想、能力、纪律、廉政和作风建设,将行政政法审计司打造成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铁军。二是要切实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等分阶段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切实发挥审计实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大兵团、多兵种、协同化的审计组织方式。三是灵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按照“五个关联”的要求,深入挖掘、深度解析,进一步提升审计深度和效率。四是切实加强法制教育,促进全司同志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严格各项制度执行和落实,营造严格按制度管人、严格按规定办事的良好氛围。五是立足行政政法审计工作方向、重点和审计对象职能、特点,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审计理论对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