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拉拢腐蚀说不——记审计署投资审计司二处处长赵旭东
本报记者 崔文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重建现场的各个工地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在认真核对每一项工程量,仔细检查每一种材料的质量。他不是建设者,但他一样为了玉树重建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就是跟踪审计人——审计署投资审计司二处处长赵旭东。

    2010年,审计署党组决定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玉树常年高寒缺氧,震后的工作生活环境极其艰苦,只能吃煮不熟的饭菜、喝凉水、住帐篷。赵旭东主动请缨,与灾后重建联合审计组的同志们一起上了海拔4000多米的玉树“前线”,同时担任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书记,将党旗插在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现场。在近一年的审计中,审计组共审计了300多个建设项目,审计资金320亿元。

    那些日子,赵旭东带着审计组的同志深入一线检查核对工程量,走访学校师生和农牧民核实资金和补助款的发放情况,经常一天要翻越数十个小山头。赵旭东多次出现血压升高、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身体不适情况。但他依然坚持翻审计资料,跑施工现场,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

    赵旭东1992年参加工作就从事投资审计,至今已有20多年的投资审计生涯。近年来,他不负组织重托,带头履职尽责,先后组织完成了近十个重大审计项目工作,及时揭露重大案件线索30多起。他所负责组织的项目中有32个被审计署评为优秀或表彰项目,为维护国家建设资金和工程质量安全作出了贡献。

    赵旭东深知审计工作的职责是捍卫国家法律尊严,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是反腐败的利剑,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在工作中,他从不向违法违纪行为低头,坚决向拉拢腐蚀说不,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践行着正义和正气。近几年,他组织查办案件线索20多起,涉案金额数百亿元,涉案人员上百人。在一次工程审计中,他发现了部分企业采取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手段套取工程建设资金,部分资金被私分或贪污;个别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从中牟取利益的问题。他顶住重重压力,按照领导指示将相关案件线索上报,最终大部分资金被追回,相关责任人受到严惩。

    “坚定理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细致”,赵旭东用这样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和品行,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