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实施首个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5月21日至2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对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质量进行了现场评估。此次评估是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自《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试行)》发布以来实施的第一个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项目,标志着我国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工作进入了实施阶段。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对此次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工作非常重视。鲍国明副会长兼秘书长亲自审定了评估方案。她指出,要保证项目实施的规范化,力争把此次评估做成精品项目。同时,精心遴选具备实践经验的骨干力量组成评估组,并由协会副秘书长鹿云飞和质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薛蓓儿担任评估组组长。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副秘书长陈碧芬也全程参加了此次评估工作。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也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审计部部长林隆彪专程赶赴中铁大桥局参加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进点会,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明、总经理胡汉舟、党委书记文武松等领导班子成员都参加了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进点会和出点会。他们表示,一定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审计质量和整体管理水平,将中铁大桥局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企业。

    在现场评估过程中,评估组依据评估方案,认真查阅了与公司内部审计环境相关的资料、2011年度完成的6类业务中6个项目的档案;同时,对高管层、运营管理层及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和内部审计人员共27人进行了访谈;并对38个子分公司和20个职能部门进行了封闭式的问卷调查,对公司运营管理层的17名成员和8名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了开放式的问卷调查,共发放83份调查问卷,回收率100%。

    评估组对照评估标准,对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审计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并得出“总体遵循”的初步评估结果。在出点会上,评估组就上述评估工作情况和初步评估结果与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交换了意见。在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力配合和支持下,评估组全体人员严谨细致、高效务实,顺利完成了首个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项目的现场评估阶段工作,正式评估报告将于6月10日出具。

    此次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得益于借鉴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成熟经验。IIA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推行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目前已经在国际内部审计职业界具有相当高的认可程度。在北美地区,大约50%的组织已经开展了独立的外部质量评估。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自2007年与IIA签署了《质量评估协议》引入质量评估之后,不仅做了大量的宣传和调研工作,而且专门成立了质量委员会,汇聚各方面力量研究和规划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此次对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是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的有益尝试,必将为质量评估工作的深入开展积累宝贵的经验,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质量评估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