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赴民生银行调研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3月16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到中国民生银行开展调研,了解民生银行内部审计的开展情况。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中国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是国内第一家设立独立垂直内部审计体系的商业银行,其独特的内部审计体系构架、先进的内部审计理念和创新的审计工具和方法对我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本次调研组了解了民生银行内部审计科学发展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共同就内部审计未来的发展做了探讨。

民生银行审计部先对民生银行内部审计体系发展历程、职能、组织构架、人员配备、汇报路径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对民生银行内部审计体系的运行管理机制做了详细讲解。该行成立16年来,通过组织体系的优化调整、审计职能的转变,“监督和服务”并重,以风险和内控为导向审计理念的形成、审计队伍建设及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审计工具及方法的创新、非现场审计科技平台的强大技术支撑和与现场审计的专业化分工与合作、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审计与外部监管的高效联动等多种方式,基本实现了由查错纠弊到以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目标的风险导向型审计的转变;实现了由合规性审计为主向兼顾保证董事会和总行党委战略决策有效执行的战略性审计转变;实现了由内控审计向兼顾内控和保证全行资源分配和使用的合理性、有效性的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转变;实现了由事后审计向事先的制度安排和管理机制审计的转变,审计内容更加丰富,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内部审计“保驾护航”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在听完民生银行的介绍后指出,全国政协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非常重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金融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很先进,有许多和国际接轨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其他民营企业借鉴,这次调研不虚此行,感到民生银行内部审计环境好,能切实为企业防范风险、创造价值。她总结到:一是民生银行内部审计具有先进的独立体系,为实现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民生银行引入了先进的审计理念,提前介入制度安排,并能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提供咨询确认服务;三是具有先进的科技平台,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风险,节省了人力成本;四是标准化的管理程序,提高了审计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五是显著的审计成效,得到外部监管机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认可;六是明确的发展战略为内部审计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宏伟的蓝图。最后,鲍会长希望民生银行能够成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一员,总结先进的经验和典型做法,使之得到更大范围的共享和借鉴,共同为国家的内部审计事业做出贡献,为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