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审计司党支部着力开展研究型审计 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融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今年以来,行政事业审计司党支部积极研究支部工作规律,创新思路,不断探索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提升审计工作成效为一体的有效方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审计业务需要,2012年初,报经审计署领导同意,行政事业审计司紧密结合审计实践,组织25个派出审计局,开展专题研究。此次共选择了36个课题,其中,行政事业审计司共选择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10个课题,组织派出审计局的处长、业务骨干以及本司同志,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各派出审计局共选择了26个课题,组织局内同志进行专题研究。全部课题计划于7月底结题。

    司党支部为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融合,避免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两条线”、“两张皮”,以专题研究为抓手,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达到“四结合”。

    一是与指导工作结合。专题研究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主要选择审计管辖部门的部分重大政策与规划贯彻落实情况、重点领域事业发展情况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等为研究对象,坚持以中央部门履行职责、贯彻中央政策规划、内部管理和预算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心,要求各课题组着眼于对实际问题及其新的发展的研究思考,着眼于引领审计实践,着眼于指导行政事业审计工作。

    二是与推动工作结合。专题研究要求各课题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内容上侧重三个方面,一为侧重研究历史沿革和现状,二为侧重通过研究来梳理问题,三为侧重研究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路径;在研究方法上鼓励将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将研究问题与推动部门职责的履行结合起来,将发挥审计的作用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本次专题研究将在各课题结题后,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论证通过的研究成果将进入审计项目库,作为以后年度开展审计项目的储备,切实推动审计工作。

    三是与创新工作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是不断改进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抓手。要求各课题组在学习、研究被审计单位的核心业务、内部管理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消化吸收既有知识、前人成果和专家学者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机制,总结新经验,有的放矢地从审计的角度提出新观点、新认识,围绕“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四是与锻炼队伍结合。专题研究共成立36个课题组,覆盖25个派出审计局和行政事业审计司,参与人员范围广、数量多,为培养派出审计局和行政事业审计司审计人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提高业务素质和文字综合水平,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增加了各单位业务骨干之间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将力争在推进工作的同时,锻炼队伍,打造一支善于研究分析、对相关行业领域比较精通、能与被审计单位人员就相关行业知识进行同一平台直接对话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审计业务的深入开展培养骨干力量。

    行政事业审计司党支部将在组织推动方面下功夫,做好此次专题研究。同时,坚持拓思路、想办法,着力推动审计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锻造一支优秀的审计队伍,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果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