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  争做廉政建设排头兵——企业司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是运用科学手段预防腐败而进行的一项开拓性工作。在审计署廉政风险防控指导小组的领导下,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作为审计署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单位,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重在预防”的工作方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地完成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在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该司按照署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统一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紧紧抓住“找、防、控”三个环节,建立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该司成立了以司长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副司长作为具体负责人,制定了司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相关要求,有力的确保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积极接受指导,明确工作方向。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过程中,该司积极保持与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联系,及时接受业务指导,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向,把握工作重点,确保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完成。

    三是全面排查风险,细化防控措施。每位同志以岗位职能为“点”进行梳理,各处室以工作程序、性质为“线”来划分对象,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方式,查找廉政风险点。在此基础上,对排查出的风险点,由处室先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再由司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形成司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在全司范围内公开,广泛听取意见,确保了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准”和“全”,制定的防控措施有效管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控制廉政风险。在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强监督检查,在该司今年实施的中煤能源审计项目中,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如:进点审计,司领导都要对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政纪律进行要求。指定专人将审计组名单、电话、审计纪律等有关信息在被审计单位局域网上广而告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现场审计结束后,认真核实现场审计考勤以及用餐和用车记录,安排专人及时结算支付费用并予以公告,较好地防范了廉政风险。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该司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了廉政工作制度的完善,发挥了“以廉促审”联动效应,体现了“强”“实”“好”的特点。

    一是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人人参与风险防控,改变了个别人认为反腐倡廉工作与己无关的认识,让审计干部接受一次普遍的反腐倡廉教育。使全司党员干部都能清醒地认识到,只要有权力在就有产生廉政风险的可能,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工作岗位和手中的权力,强化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廉政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按照与权力紧密结合,重点关注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的正确行使,关注易出现廉政风险的部位和环节,确保防控措施可操作、可检查、可追究,针对4大类岗位,14项工作,排查出46个风险点,内容涵盖组织生活、干部管理、审计业务、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明确风险管理监督和检查途径,确保了各项廉政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

    三是“以廉促审”效果良好。突出审计实施、审计信息审核编发、审计报告和审计公告审核过程等重点环节,强化对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和流程轨迹控制检查,多方位加强廉政监督检查。如今年企业审计项目外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署聘请外部人员参加审计工作相关文件规定,邀请办公厅、监察局、法规司同志共同参加邀标会的评比工作。保证了公正、公平、公开,从源头上堵塞了廉政漏洞。

    三、工作体会

    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做好廉政防控工作的基本前提。司领导亲自抓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教育发动、风险点分类认定和阶段工作安排等事项听取汇报并进行具体研究部署,领导干部在“找、防、控”各环节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更重要的是,司领导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严格依法依章办事,要求大家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给全司同志树立了榜样。

    二、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有效途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涉及到单位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同志,该司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排查、全员防范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党务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和民主化水平。

    三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是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该司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工作有程序、程序有规范、规范有标准”的要求,从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管理控制,形成了《企业司党务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企业司审计业务文书流程操作指南》等规章制度,建立了重要业务审定、审计业务中期会、周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努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为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廉洁从审行为提供了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