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突出 精心准备——企业司2011年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近日,审计署企业审计司根据中央和审计署党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这一主题,精心准备、措施到位,严格程序、注重质量,认真组织召开2011年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取得良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该司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在准备阶段体现了“计划性、全面性、建设性、针对性”的特点。

    一是制订实施方案,突出计划性。根据审计署党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了《2011年度企业司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实施步骤和相关要求。11月15日将实施方案在全司公开,告知全司干部群众具体内容,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顺利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突出全面性。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主题,组织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廉政准则》、《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以及署党组在今年三季度中心组学习会关于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全面且较为系统的理论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突出建设性。11月15日司内发出通知,广泛征求全司党员干部对领导班子及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在业务工作、内部管理、班子建设,尤其是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20条。同时,支部书记还亲自带队,分别走访了办公厅、经责司、监察局、机关党委和服务局等部门,认真听取他们从各自角度对企业司领导班子和企业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有关经费管理、廉政教育等方面的10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支部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类汇总,如实向司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反馈。司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职工群众之间开诚布公,深入交流思想,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

    四是撰写发言提纲,突出针对性。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谈心交心、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明确整改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精心准备发言提纲。

    二、主题突出,开好会议

    12月8日,该司召开2011年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首先通报了会议准备情况和会前征集的群众意见。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制约企业审计科学发展和自身存在问题,对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从理想信念、审计理念、工作能力、个人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的总结分析、述职述廉,重点对照是否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和执行《廉政准则》规定情况,认真进行检查,深入开展自我剖析,积极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支部书记还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全年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对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一年来的工作、学习等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其他党员干部抱着坦诚求实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单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讲求实效、积极整改

    为加强监督,提高效果,本次民主生活会还邀请了机关党委的领导出席会议,该司党员干部11人列席会议并进行民主评议。大家一致认为,班子每位成员对司里一年来工作情况以及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的总结分析深入到位,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坦诚负责,此次会议达到了总结分析、查找问题、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与会的机关党委领导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做法规范,工作方式有所创新,特别是在会前走访署内相关单位听取意见,充分体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并建议企业司进一步加大工作总结和宣传工作力度。支部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征集到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内部建设等方面30条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研究分析,积极着手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其纳入2012年工作计划中执行。

    针对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普遍反映的需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建议,企业司将在近期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名党员干部向全司推荐一本好书,提出一条审计核心价值理念的建议,支部组织一次“审计文化之我见”的主题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