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来源:中国内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9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在青岛市召开。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等55位代表和台湾内部稽核协会副理事长王怡心等1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两岸的内部审计专家、学者围绕“内部审计面临的新挑战”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鲍国明和王怡心分别在开幕式致辞。鲍国明指出,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在两岸内部审计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为两岸同仁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建立友谊、沟通情感、加强协作,促进两岸内部审计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已经成为两岸同仁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她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在对海外子公司的管控和促使企业诚信经营中的角色定位,为更好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供最佳实践支持。王怡心指出,两岸内部审计协会要以两岸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内部审计同仁要多沟通、多交流,共同努力推动内部审计的发展。

鲍国明、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秘书长乔临思分别介绍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和台湾内部稽核协会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青岛市审计局副局长、青岛市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侯杰介绍了青岛市内部审计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场,第一场主题为“海外子公司之控管与稽核”,第二场主题为“诚信经营——透过企业伦理强化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围绕第一个主题,远东新世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稽核卢达仁作了题为《海外子公司之控管与稽核》的演讲,从制度设计、地域因素、控管措施和稽核作业四个方面对海外子公司的控管风险进行了分析;海尔集团公司内审部部长杨淑震作了题为《海尔集团海外子公司控管与稽核》的演讲,从管控目标、管控原则、海外主要风险、管控模式、沟通与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海尔集团海外子公司管控经验。围绕第二个主题,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检核黄秀凤作了题为《诚信经营——透过企业伦理强化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的演讲,以中油公司治理制度为例,介绍了企业伦理的落实情况和增进社会责任的活动与成果,指出内部稽核在该领域大有可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审计室主任尹维劼作了题为《诚信经营——透过企业伦理强化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的演讲,指出诚信经营是企业伦理的核心,强调要抓好企业领导的诚信建设、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以强化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新民作了题为《尊崇企业伦理,实现和谐共赢》的演讲,介绍了青岛港集团内部审计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实践经验,强调企业伦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不可缺少的核心软件,内部审计与企业伦理建设必将在新的领域结合得更加紧密。此外,南京审计学院副教授陈艳娇作了题为《集团公司内部审计机构调整方案设计:以A集团为例》的专题演讲,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总结了大型国企集团内部审计类型的五种模式,并提出选择建议和实施方案所需的保障条件。

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还考察了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公司的企业发展与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参访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两岸内部审计同仁进一步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