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司党支部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情况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署党组有关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要求,把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2010年至2011年4月,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党支部在部分地方审计机关和特派办对口业务处范围内,开展了有关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和倾听了基层审计机关和一线审计人员对全司工作水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评价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更好地发挥审计署业务司指导、服务基层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功能,更好推动全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充分准备,制定调查问卷。为保证此次问卷调查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农业司党支部借鉴人教司等兄弟司局开展问卷调查的成功经验,充分考虑调查问卷的可填性和可用性,按照支部书记“问卷不易过长、针对性要强、便于汇总”的要求,制定了《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党员干部作风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分为总体评价、工作能力与水平评价、工作作风评价、廉洁自律评价和对该司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个部分,共14个问题,前13个问题都是客观选择题,第14个问题是要求被调查者主观回答的问题。
    利用调研和开会的机会,提高调查工作效率。为了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农业司党支部没有专门下发调查问卷到各地、各单位,而是利用召开退耕还林审计调查、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等审计项目中期交流会、司领导带队到审计现场调研、组织年轻同志到基层参加审计等与审计人员接触的机会,随机下发调查问卷,同时,还按照被调查者所在单位的性质(地方审计机关或特派办)和职务,分层次、不记名发放问卷,这样既保证了问卷调查的普遍性,又保证了问卷调查的代表性。
    认真研究分析整理,充分挖掘问卷调查成果。此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14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09份(地方审计机关45份,特派办64份),其中司局级6份、处级36份、科级及以下67份。农业司党支部组织人员对发放并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认真整理,并利用EXCEL电子表进行统计分析,以求全面、客观地反映被调查者对该司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的评价意见,充分挖掘问卷调查的成果。
    从问卷调查结果看,基层审计人员对该司工作和党员干部作风总体评价较高,109份调查问卷中,总体评价该司工作“好”和“较好”的104份,占95.41%;认为该司党员干部作风总体“好”和“较好”的103份占94.49%;认为指导全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并为基层审计机关服务“好”或“较好”的105份,占96.33%。同时,问卷调查也反映农业司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工作责任性、事业心不强”、“待人接物方面的态度和耐心一般”、“为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一线服务的主动一般”等问题;基层审计人员还对该司提出了“提高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到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调研,增加党员干部到基层锻炼、沟通、交流的机会,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资源环境审计人员培训,以审代训,编制专业审计指南”等建议。农业司表示,这些问题和建设都说明全司党员干部离“三个合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创先争优还存在许多需改进的方面和可提升的空间,也为评判全司党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标准。
    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存在的问题。结合此次调查问卷反映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基层审计人员的意见建议,农业司党支部将开展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大讨论,对照检查每位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司上下将加强资源环境审计领域学习研究,从审计思路、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培训方法、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思考和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搞好对全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指导、更好地服务审计一线的措施,提高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同时,将抽调基层年轻审计干部参加署统一组织项目或到司交流锻炼,还将抽调年轻审计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审计一线学习实践,了解和掌握基层审计人员的真实需求和工作困难,提高全司党员干部审计实战能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四手”人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