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大练兵 共同提素质——农业司、外资司和外资中心着力提升查处经济大要案本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的要求,为提高审计查处经济大案要案本领,近日,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外资运用审计司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三个党支部在双榆树办公楼联合开展了“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讲座暨党课活动。活动特邀请了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原司长黄道国同志作了题为《关于审计查处经济大要案的思考》的报告。
    黄道国同志结合自己多年审计工作经验,围绕审计查处经济大要案主题,从经济大要案的标准和特征;审计查处经济大要案的重要意义;当前经济大要案的表现形式;审计查处经济大要案的工作方法;怎样才能做好审计查处经济大要案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实务研讨,并结合实际介绍了一些精彩的案例和成功的做法。黄道国同志指出,相对于一般经济案件而言,经济大要案具有危害损失重大、案情错综复杂、社会影响广泛三个特征,审计查处经济大要案有利于维护国家、社会稳定,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面对经济大要案表现出来的群体效应——串案窝案呈上升趋势,权钱交易——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居多,渎职犯罪——不落个人腰包的腐败,金融犯罪——屡禁不止的大要案,会计犯罪——伪造虚假账证虚构业务事项,官员腐败——权力寻租较为普遍,资产流失——国有企业的“常见病、多发病”,黄道国同志认为审计查处要建立快速反应的指挥协调组织,采取优势互补的审计组织模式,实行公开透明的审计公示方法,建立强力有效的联合办案机制,运用科学系统的审计思维方法,采取先进科学的审计技术手段。黄道国同志强调,审计做好查处经济大要案工作,必须增强大案要案意识,坚守弘扬审计精神,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黄道国同志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反响热烈,认为此次报告对增强审计人员政治责任感,强化审计质量和风险意识,提高审计工作成果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志们感到深受鼓舞、受益良多,既开阔了审计视野,又倍感责任在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