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推优 以评促改 外资中心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审计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2月17日至22日,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开展了201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经过认真评选,在自审的103个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中评选出6个优秀项目,其中世界银行贷款/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获得一等奖;世界银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中国省级应对气候变化方案项目获得二等奖;蒙特利尔多边基金赠款第四个蒙特利尔议定书臭氧层消耗物质淘汰项目、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中国卫生政策支持项目及全球环境基金赠款海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项目获得三等奖。这是该中心连续第二年开展此项工作,是落实署领导提出的不断提高外资公证审计项目工作质量要求的措施之一。

    在2月17日上午召开的评选工作启动会上,该中心主任陈华强调了此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应认真对过去一年的审计工作质量进行检查,以不断促进审计工作上层次,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他还对严格执行评分标准,认真、细致地做好评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参评人员通过多轮交叉阅卷打分和集体复核,保证了评选工作的客观、公平。

    本次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集中体现了该中心2010年度审计工作的特点:一是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及审计的深度、力度进一步加强,发现了被审计单位在项目实施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二是审计组织方式不断创新,对汇总项目采取了统一编制审计方案、统一开展审前培训、统一协调工作进度、统一组织报告复核及统一反映审计成果的“五统一”管理方式;三是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及《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操作指南》,审计准备更加充分、现场审计程序更加完善、审计报告更加规范;四是通过《审计工作动态》等形式反映重要审计信息,审计报告得到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的高度赞扬。

    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过程中,一些参评项目也暴露出审前调查不充分、记录不完整、审计重点不突出、审计方案缺少指导作用、审计程序不规范、审计报告复核把关不严格和审计文书格式不统一等问题。针对这些不足,该中心提出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对照评选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不断提高审计程序规范化;二是继续加大审计深度和力度,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审计报告三级复核制度落实到位;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规范管理,做好基础性工作。(李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