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要执本 开拓创新 投资司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投资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并对2011年投资审计工作做出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投资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把握“十二五”投资审计发展方向,扎实做好2011年投资审计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加强对中央支持新疆和西藏发展投资、三峡工程和高速铁路建设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做好汶川、玉树、舟曲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积极推进联网审计,高度重视竣工决算审计。审计中注重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反映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促进严格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安全和质量等标准;促进规范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促进完善相关制度。今年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首先是明确目标,就是要通过审计,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及投资领域依法规范、质量优良、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其次是抓住重点,包括抓重点项目,抓重点内容,抓重点环节。再次是创新方式,就是要切实做到“三个整合”和“六个结合”,即:整合审计力量、审计目标、审计成果;做到投资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结合,依法履行投资审计职责与中央要求的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结合,项目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与大批项目的事后审计结合,审计处理与促进整改结合,审计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结合。

    三是加大对行业性、区域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把对单个投资项目的审计与行业性、区域性投资项目审计结合起来,由点及面,综合评价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及时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推进制度建设。

    四是加强对地方各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一是了解和掌握各地重点投资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及时加强对地方投资审计业务的指导。二是通过吸收地方审计机关人员参加署统一组织的项目、接收地方审计机关干部来署交流和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加大对地方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业务骨干的培训。

    总之,2011年的投资审计监督,将更加注重促进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更加注重揭示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注重投资项目的质量和绩效,加强对政府投资布局、方向和规模的检查和评价;更加注重民生和环保,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