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心和企业司联合举办ERP模拟审计实验室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企业审计人员对ERP系统原理、整体架构、业务流程及数据采集等相关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企业审计实务水平,6月7日至23日,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和企业审计司联合举办了ERP模拟审计实验室培训班。
这次培训是针对ERP系统举办的专业化培训。审计署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并给予大力支持,要求精心组织,务必达到实效。署计算机中心主任王智玉等领导和同志们为本次培训进行了精心准备,认真研究课时安排、课程设计、课件制作等,还专门为每位学员配备了培训用的笔记本电脑;企业司司长陈尘肇亲自参与研究确认培训班课程设计、时间安排等,并在紧张工作中抽时间参加了为司级领导设计的全部课程学习,他要求企业司全体同志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千方百计地保证学习时间,认真听课,努力完成既定培训目标。
为期10天的培训采用教师讲课、学员上机操作、研讨互动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班从ERP系统业务流程入手,通过让审计人员进行普通业务的实际操作演练,使他们获得最初的感性认知,再配合ERP软件进行相关内容讲解,帮助审计人员掌握相关复杂业务的实际操作能力,从最初的感性认知提升到理性认知。同时,配合审计人员对审计实务的需要,培训班讲授了ERP系统底层数据的查询、采集等方法。在课程最后,审计人员与老师就ERP系统业务勾稽关系和审计风险点等内容展开了研讨,分析梳理了ERP系统与传统业务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审计人员顺利开展ERP系统环境下的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通过对ERP系统初步学习,学员们对ERP系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揭开了ERP系统的神秘面纱,提高了自身在ERP系统环境下审计实战水平。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培训,深化了对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经营业务流程的了解,增强了做好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审计的信心。此次培训班切合审计工作,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是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大批中央企业集团正在加快建设覆盖全集团的综合管理系统,以规范管理流程,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目前,ERP系统在以中管53户企业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广大企业审计人员充分了解作为审计重要数据来源ERP系统势在必行。为了进一步巩固提高学习成果,企业司还定购了ERP系统的系列教材供审计人员自学参考。
培训班聘请了用友软件公司资深培训教师进行授课。企业司同志参加了全程学习,计算机中心、培训中心和法规司等部门的一些同志也相继听取了部分课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