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验收完毕中管企业审计数据库初步建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促进提高企业审计信息化水平,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于2009年5月正式启动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工作,并于2009年11月、2010年2月分两次对26户中管企业审计数据库的数据进行了验收。近期企业司联合署计算机中心、信息办举办会议,对第三批24户中管企业审计数据库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至此,中管企业审计数据库初步建立。
    在第三批中管企业审计数据库验收总结汇报会上,上海办、广州办等9个特派办以及企业司分别对24户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数据库验收组认为,24户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基本符合《中央企业审计数据规划》和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的要求,财务数据比较规范和完整,部分数据库采集数据量较大,内容较为丰富,对数据库数据的分析应用也进行了初步探索。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业务数据不够规范和完整,大部分数据库的业务数据采集范围较小,数据分析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会上,署计算机中心负责人指出,审计是靠数据说话的,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的建设,为审计人员用数据说话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目前的数据库建设还只是一个开始,要本着服务审计、服务数据分析的要求,继续完善企业审计数据库。
    企业司负责人在会议总结中谈到,第三批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验收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企业审计信息化工作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审计数据库的建设是信息化环境下审计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要按照《审计署2008至2010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建设好企业审计信息化数据库;审计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而道远,数据库建立起来以后,还需要不断的更新和完善,同时还应积极探索数据的分析应用。要认真领会“审中建”和“建中审”的深刻含义,把企业审计数据库用活、用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