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司围绕中心抓党建积极探索支部活动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今年提出的“一个中心、两大目标”,结合党支部书记研讨班会议精神,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党支部明确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和载体,并作为“争先创优”活动的一项内容。近日,该支部召开专题研讨会,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深化改进企业审计”为主题,讨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势下,如何深化改进企业审计工作,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国民经济又好有快发展。
    研讨会上,5位党员代表各自的党小组,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阐述,并结合近年来企业审计工作,从理清企业审计的思路、找准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企业审计,深化和改进企业审计的意见和建议。
    有的党员认为,企业审计必须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企业执行国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关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落实政策措施的效果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发现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有的党员认为,目前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制约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因素很多,企业审计要在关注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情况的同时加大对影响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体制性机制问题的揭示力度。
    有的党员建议,要加强与企业有关宏观政策、法规的梳理和研究,对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具体要求分类整理,从政策法规制定背景、制定目的进行分析,比照企业长远发展和改革方向,从国家、行业、外部环境和企业等四个层面寻找审计的切入点。
    通过此次专题研讨活动,大家感到很受启发,对如何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深化和改进企业审计有了更深的认识,一致认为支部这种专题研讨紧贴实际工作,服务中心,对于提高研究能力、指导企业审计实践很有帮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