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积极贯彻“两统筹”要求 推行“三着力”举措提升政策跟踪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安排部署,近期,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立足政策跟踪审计平台,通过着力统筹共享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实施大数据审计,力促发挥京津冀三地审计资源整合实效、跨项目审计监督合力、大平台技术创新力,有效提升政策跟踪审计项目质效,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着力统筹共享机制,发挥京津冀资源整合实效

该办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统一思想认识,从项目计划共谋、审计资料共享、审计成果共用、审计整改共促四个方面,与地方审计机关构建全方位多层级的交流体系。一是京津冀三地审计组与当地审计机关相互通报审计计划,力求协作互补,避免对同一项目领域、地域及相应单位重复安排审计的情况;二是在确定各自审计项目的范围内,共享相关数据资料和审计信息,审计结束后相互抄送审计结果,形成数据、资料、报告、成果四类共享机制;三是适时与当地审计机关召开碰头协商会议,研究和解决“两统筹”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着力创新工作模式,发挥跨项目监督合力

该办在聚焦政策跟踪审计重点的同时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同时注重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一是在审计任务下达的第一时间,及时确定各专项审计负责人并上报,确保审计署实时下发的审计要点能够及时、准确传达至对口审计组;二是将政策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资源环保审计等相结合,对各项目审计成果综合提炼,统筹运用,每季度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政策跟踪审计报告统一征求意见,如将太原特派办对北京地区的环渤海审计报告并入北京市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中统一征求意见等;三是对具有普遍性、倾向型的事项,提炼并形成有问题、有数据、有建议的审计信息,力求“一果多用”。

三、着力实施大数据审计,发挥大平台技术创新力

该办将大数据运用与政策跟踪审计相结合,坚持数据先行理念,依托大平台强化技术统筹,通过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方式,有效提高审计的精度和效率,推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的有机融合。如天津政策跟踪审计组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为重点,通过全面收集分析减税降费有关税务、非税收入、部门决算等数据资料,系统梳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业务流程,综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业务特征和数据特征,提升审计效率,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贯彻落实。(杨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