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全力抓好“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将抓好“两统筹”工作作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好“两统筹”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开展的审计项目,积极探索“两统筹”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审计项目统筹全面实施

该办将全面实施审计项目统筹作为落实好“两统筹”工作的基础,推进审计项目统筹全面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各处室在审计中要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两统筹”的各项工作安排,审计范围主要集中在辽宁省本级及沈阳市、大连市2个副省级城市本级;认真落实延伸审计审批制,严格控制延伸审计范围和频次。二是推进项目融合。注重发挥好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大项目的平台作用,在同一时期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开展的多个审计项目,采取“首进负责制”,由第一个进点的审计组负责审计和沟通协调。审计组同步查处相关问题并分别向对应项目综合组上报,审计结果在各项目审计报告中统筹兼顾、互为补充。三是探索项目后续交流。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四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将各处室落实“两统筹”工作情况作为关注重点。大型审计项目结束后均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制定整改措施,为更好地开展后续审计项目及进一步落实好“两统筹”工作筑牢基础。

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扎实推进

该办将扎实推进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作为落实好“两统筹”工作的重要保障,做到“3个加强”。一是数据先行,加强线上线下统筹。线上,按照“科技强审”的工作要求,把数据采集作为审计的重要任务之一,广泛采集、整理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各类数据,深入开展数据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线下,围绕数据分析发现的线索,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切实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全办“一盘棋”,加强处室间的横向统筹。统筹调配人力资源,打破处室界限组成复合型审计组,并确定一名办领导对该审计项目进行牵头抓总;根据各项目、各处室的工作强度,实现人员动态调整;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及时分享和整合各方信息资料、思路方法和工作成果等。三是积极沟通,加强与审计署业务司的上下联动。积极与审计署业务司保持沟通联系和咨询问询。根据审计署业务司下发的要点和信息点,认真延伸落实、调查取证。同时,结合开展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和东北三省的区域性特点,加强政策研究,关注政策背景和政策效果,深入挖掘有典型性的鲜活案例和审计信息点。

三、审计机关之间沟通协调顺畅有效

该办将与地方审计机关之间实现顺畅有效的沟通协调作为落实“两统筹”工作的关键抓手,实现“5个有”。一是沟通有机制。与辽宁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辽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意见》,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二是计划有衔接。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阶段,沟通协商各自审计重点。计划形成后,互相抄送,并不定期互相通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审计过程中选取审计对象前,根据审计权限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沟通、各自侧重、避免重复和盲区。三是项目有协同。按照“统一标准、分区负责、协调作战”的原则,在开展“以审代训”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委托审计、结果共用机制,合力推进审计项目有序有效开展。四是数据有共用。互相通报审计数据情况,在规定范围内共享存量审计数据,做好增量审计数据的共建,分工合作推进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同时,拓展合作领域,如针对地方金融审计领域,共同研究形成辽宁省农信社审计标准表数据库。五是成果有共享。按照规定程序互相抄送审计报告及审计动态等工作信息。(郭红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