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坚持“六抓” 推动审计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业务工作提质增效,近期,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通过积极探索和总结完善,研究提出了坚持抓谋划、抓调研、抓重点、抓数据、抓质量、抓总结的“六抓”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审计业务工作全流程管理。

一是坚持抓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审计项目计划阶段到审计项目收尾阶段,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处室提早谋划、提早布局、提早准备,避免审计时出现措手不及、仓促布置、杂乱无章等情况。谋划中坚持贯彻落实署党组工作部署,围绕工作中心,引导审计人员明晰项目背景、工作目标、主攻方向,引导审计人员掌握“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坚持抓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革越深入,情况就越复杂,要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建设性作用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具体情况,聚焦问题短板,分辨轻重缓急。该办强调,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审计工作实际,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情况客观分析,做到审计成果有总体、有分析、有典型、有建议,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促进明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坚持抓重点。举一纲而万目张。随着审计监督全覆盖的不断推进,工作任务与人力资源的矛盾不断凸显。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中,该办坚持突出审计重点,做实实施方案,细化现场分工,优化组织模式,集中力量对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事项和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开展工作。

四是坚持抓数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办积极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项目调查阶段制定信息化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已有什么数据、可用什么数据、可分析什么问题、能出什么结果。不断强化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五是坚持抓质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该办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加大审计质量控制力度,规范审计取证行为,强化工作底稿复合,认真落实审计现场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质量控制责任制,加强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六是坚持抓总结。聚沙成塔,积水成渊。针对人力资源少、青年干部多、单兵能力弱的实际情况,该办继续探索完善审计项目总结机制,利用集中整训、青年论坛等平台定期召开项目总结会,谈不足、讲收获、说体会、提建议,办处两级领导进行针对性点评,促进审计人员从以往工作中汲取经验、反思差距、提升能力。(姜懿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