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模式现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实现审计干部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在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中立足审计职责的新定位,按照“四项引领”与“四个提升”原则,以思想政治为核心、职业规划为基础、教育培训为先导、实践锻炼为抓手,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四个能力”,取得较好成效。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责任感

注重以政治教育为核心,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经常性思想教育与引导,通过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成立审计项目临时党支部,定期由领导班子为青年干部讲党课、谈心得等措施,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审计事业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同时,针对青年干部特点,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审计青春故事分享、《审计技巧丛书》交流学习、参观文化展馆和“五四”节日赠礼等活动,多角度引导青年干部提升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二、坚持职业规划引领,提升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针对性

针对全办30岁以下青年干部不同专业背景、性格特点与职业预期,探索建立青年干部个人、所在处室、特派办3级培养模式,研究制定《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青年干部培养方案》,逐一与青年干部签订《培养目标措施责任书》,围绕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等5项培养目标,组织33名青年干部制定3年职业目标218项、处室培养措施150余项、办内培养措施23项,通过“一人一策、策策不同”的定制化培养模式,激发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主体意识。同时,以3年为周期对青年干部培养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培养目标完成情况及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估,着力解决青年干部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青年干部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在全办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教育培训引领,提升青年干部的专业知识储备

根据全办审计工作实际与青年干部业务短板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大自主培训与集中培训力度,邀请外部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召开计算机审计经验交流研讨会、审计项目总结会,安排青年干部审计文书撰写点评,定期举办“博约讲堂”,邀请办处两级领导、优秀业务骨干开展实战案例教学,通过讲解国际先进财经观点、传授审计经验技巧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开阔视野、拓展知识广度,增强履职能力。

四、坚持一线锻炼引领,提升青年干部审计实战技能

以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一线培养人才思路,安排优秀青年干部担任审计项目主审、主审助理、项目小组长,通过到审计一线实践,帮助青年干部快速熟悉业务流程、明晰工作重点、掌握实战技巧,提升青年干部调查核实、揭示问题以及独当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促使青年干部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业务实践紧密结合,促使青年干部能力素质与审计工作发展要求相适应,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包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