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及在重庆“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党组的工作要求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六个坚持”助推对口帮扶的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村、北岔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建强基层组织

该办分党组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农村党组织“五个好”目标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大力协助村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坚持“三会一课”,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公开,规范村级议事、办事程序和村民自治管理等,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驻村工作队以该办办公室党支部和李园子村党支部开展合作共建为契机,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促等方式,带领村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农村政策,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管理水平,实现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强带头致富的真本领。共建党支部合作开展党日活动,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新政策、新部署、新要求,共同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学校、抗大七分校、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唱红歌讴歌新时代等活动,大力激发共产党员在脱贫致富中的创优争先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干部群众发展致富的动力与决心。

坚持扶持产业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重点、难点和关键。为深化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步伐,该办全面掌握两个帮扶村的种植养殖合作社建设运营情况,对合作社目前发展现状、成本效益、风险保障、带贫措施等进行了深入分析,着力研究眼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困难。积极协调落实李园子村产业帮扶资金,协助殷家城乡5个行政村羊场进行合并建设,在李园子村选址投建5000只规模的羊场1座,初步计划全乡共带贫84户,贫困户入股资金共129万元,每户连续三年每年按10%利率分红。与此同时,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两个帮扶村目前已有养殖户289户,其中,养羊180户、存栏3665只,养牛109户、存栏270头,养猪场2处,林下养鸡场1处,带动种植全膜玉米、紫花苜蓿、万寿菊、柴胡等经济农作物,解决就地就业122人,全年劳务输转303人,实现了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345元。

坚持完善基础实施

由于供电半径过大,李园子村和北岔村电压不稳,长期无法使用电器和农机设备,严重影响农业产业发展。该办积极协调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近800万元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增加了配变容量,动力电供电半径全部辐射到位,彻底解决了两村缺乏动力电造成的“卡脖子”现象,大型农机设备能用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为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大动能。去年入夏以来,山区连降大雨,两个帮扶村的部分道路水毁严重,给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该办从交通部门协调争取维修资金46万元,对两村14公里的水毁道路及时进行维修和硬化。同时,协调资金5万元用于改善李园子村村部的办公条件,并捐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村部配套农村书屋、卫生间、炭房、水电等设施,进一步强化村部阵地建设。今年,又为存在安全隐患的李园子村老年活动中心争取资金60万元,建设了消防等设施。

坚持脱贫施策落实落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该办分党组切实加强对帮扶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帮扶工作职责,用心用情,始终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精准精细施策,强化“一户一策”方案落地生根,对照“四类分类”协助落实帮扶措施。在帮扶工作开展之初,该办高度重视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贫困户安全住房、安全饮水、适龄儿童入学、患病人口就医等情况,准确把握村情民意,找准脱贫摘帽中的关键问题,在精准识别215户贫困户的基础上,精细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对“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户”落实产业奖补、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对“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落实就业技能培训跟踪服务措施;对“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的贫困户”落实产业奖补、入股分红、合作脱贫措施;对“无劳力预备兜底的贫困户”落实兜底政策。每年春节该办领导都逐一走访全部15户特困户,送去棉被、棉褥等慰问品,确保特困户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与此同时,危房改造、修建小电井、组织参加产业培训等各项扶贫措施的精准精细实施,更是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最急需的帮助。

坚持扶志扶智并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该办分党组十分关心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注重对贫困户扶志扶智,办领导亲自带队多次进村入户,在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的同时,积极宣传国家和甘肃省精准扶贫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低保、救助、产业、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惠农政策,引导贫困户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等、靠、要”思想,坚定战胜困难、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为开展好扶智,该办主动联系庆阳市城乡就业服务局、镇原县劳务办、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甘肃工立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和公司,为帮扶村村民外出务工搭建桥梁,组织外出务工贫困群众参加劳务市场和用工单位需求的实用性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并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种养殖技能培训,扩宽农民种养植产业发展思路,提升种养殖技能和抵抗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增强发展产业的信心。

坚持阻断隔代贫困

阻断隔代贫困,教育扶贫是重要手段,是提高整体脱贫效果和质量的长效之策。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帮扶,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提升帮扶村的教育软硬件水平。几年来,累计为两个村的小学捐赠了价值数十万元的投影仪、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信息化教学设备,为两个村的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赠送价值6万余元的书包、文具、图书、校服、体育器材以及生活用品等。今年,李园子村白沟圈小学教室由于降雨造成地基下陷、墙体开裂,导致学校无法正常开课,该办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拨付维修资金22万元,用于房屋加固和维修,帮助学生尽快重新返校上学。针对教师教研活动缺少场所的情况,该办为白沟圈小学、北岔小学援建教研室2间,为李园子小学提供无线网卡服务,结束了该校没有教学网络的历史。(马仲生 吴志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