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扎实开展历次整改“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用好“明”“实”“恒”三字诀,扎实开展历次整改情况“回头看”,将整改落实贯穿到审计业务中,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用好“明”字诀,明确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该办以时间为主线,按照“发现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责任部门”“整改进展”等要素,将2016年以来历次整改情况梳理成《中央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台账》《2018年特派办交叉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2018年民主生活会整改台账》《2018年纪律作风整改台账》《警示教育排查执行六大纪律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台账》《署党组第一、二轮巡视发现相关单位存在问题的对照整改台账》《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表》等7个明细表,在完成全部规定时限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对每一个持续整改事项均明确“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立足业务实情和审计一线,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与推动审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梳理形成81项整改措施。

二是用好“实”字诀,下沉各支部、理成条、落到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截至目前,全办共梳理出562条整改进展动态,其中:涉及办领导班子72条,涉及综合部门167条,涉及业务部门323条。该办着力突出一个“实”字,将整改措施具体落实下沉到各部门,实现了12个党支部的全覆盖。比如为进一步规范购买社会服务行为、切实加强监管,相关部门先后赴市发改委、兄弟特派办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有的审计组制定《审计组廉政建设清单》《某专项调查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细则》《某专项调查审计组请销假制度》等审计现场管理细则,强化审前、审中、审后管理,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有的部门运用“讲悟堂”“知享会”等自创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学习。

三是用好“恒”字诀,突出统筹抓、持续抓、抓到底。整改的过程,既是施药动刀、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固本培元、建章立制的过程。该办将7个专项的整改工作进行办内统筹,以各项制度规范为抓手,要求各支部强化责任担当、各支部书记亲自督办,注重整体协调推进,确保持续抓、抓到底。比如制定了《审计署党组重庆特派办分党组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台账》专门部署党建工作,层层落实、持续发力;印发《审计业务综合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对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项目质量基础工作等加强规范管理;通过推进“1+9”台账库建设全方位掌握党建工作基础信息,以《自查参考要点》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对《党支部工作登记簿》的填报,持之以恒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要求清单,进一步明确临时党支部日常各项操作性规范,持续推动党的工作向审计最前沿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钟扬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