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聚焦“四个强化”提升机关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合规与绩效并重,切实服务审计大局”的总体目标,聚焦“四个强化”持续发力,推动全办财务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提升机关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强化预算管理,推动预算高效执行

该办坚持抓好预算管理这一基础工作,科学编制、细化管理、跟进督促,推动预算高效执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一是科学编制预算。注重结合以往经验和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准确测算,统筹研究,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预算内容真实合规。二是全面细化预算。预算批复下达后,组织相关处室逐项梳理、分解、细化,详细编制预算细化方案,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下发执行,促进预算执行有据可依。三是严格预算执行。认真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日常跟进督促,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兼顾执行进度与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坚持每年在办内公开财务预决算,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接受群众监督,增强预算信息公开透明度。

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管理规范有序

该办注重加强财务制度建设,根据国家和署里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制定、修改、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进一步夯实财务管理工作基础,推动相关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科学设定审批权限。严格遵守“先有预算、后批开支”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审批、分项授权,更好地服务审计一线。二是优化审核流程。加强日常财务审核,调整优化审核流程,强化各层级审核责任,对每笔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逐级审核,确保内容真实、要素齐全、流程合规。三是狠抓制度执行。以署里和办里的财务制度为抓手,加大制度学习和宣传力度,推动各项制度落地执行,进一步规范报销、核算、工资发放等行为,全面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强化业务创新,提升服务质效

该办不断创新财务管理工作,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积极创新财务审批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本着实用、便捷、高效的原则,将公务卡借款、现金和转账借款、机票购买等财务审批事项通过手机APP平台实现“一键办理”,做到随时发起、即时审批、实时反馈,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细化财务岗位职责,配齐配强财务人员,积极学习落实新版《政府会计准则》各项要求,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在工作中注重结合特派办审计工作特点,研究实行财务报销网上审核,提高报销审核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审计一线服务。

四、强化内部监督,促进工作改进提高

该办高度重视内部审计监督,抓实内部审计工作,把内部审计作为改进不足、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每年由一名分管审计业务的办领导挂帅,选派多个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内部审计组,严格按照程序对全办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坚持“以高于别人的标准来审计自己,以强于别人的力度来监督自己”,从严从细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对于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办分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深入分析,查找根源,落实责任,举一反三,督促整改,同时将整改效果纳入处室考核体系,切实通过内部审计监督促进机关财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