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切实加强普法工作 推进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促进全办干部增强法治信仰、形成学法风尚、树立守法意识、养成用法自觉,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推进依法审计。

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该办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明确和落实普法工作领导责任,结合办领导班子和各处室人员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依法普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小组集体领导、法规处日常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普法工作领导机制。同时,印发《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关于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各处室分工安排》,压实处室责任,促进各项普法工作有效落实。

细化任务,系统谋划,科学安排全年普法工作。为确保全年普法工作有序推进,该办按照“七五”普法的相关要求,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审计相关情况,结合审计职责履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和细化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效等,为全年普法工作的有序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为深入、细致做好各项普法活动,该办在开展各项专题普法活动前均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如《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等,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拓宽渠道,丰富形式,拓展普法工作的广度。一是开展以法治学习为主题的办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将参会人员范围扩大到处室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办分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促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审计”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组织收看讨论普法专题片、法律知识竞赛和考试、征集发布“微视频”、邀请专家授课、派出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养法治思维。三是坚持向审计一线送法,为全办干部发放《中国的法治道路》《刑法案例注释本》等多种学习材料,促进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

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强化普法工作的效果。该办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预算法、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纪律处分条例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审计干部日常工作和学习计划,通过案例讨论、业务培训等方式,集中研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在审计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确保审计人员将法治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作出职业判断,严格履行外出延伸、账户查询等审批程序,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李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