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吹响青春号角 不负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机关团支部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全力配合,认真做好青年文明号持续创建和复核工作。2019年,财政审计处获评“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近日,经复核认定,7个处室获“2018-2019年度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称号。荣誉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进一步激励了青年干部牢记“敬业、协作、创优、奉献”职业精神,爱岗履职尽责,不负青春韶华,为新时代审计事业贡献力量。

信念坚定不动摇。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各处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肃政治生活,强化组织观念。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处室全面开展,积极推进“表格工作法”,压实责任谋划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环环相扣重实效;通过支部开展党课辅导、邀请专家作红岩专题报告等活动,引导激励立标杆;开展微信平台“人人推,大家学”活动,实现学习效果“乘数效应”。三是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各处室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参观中共刘集党支部旧址、石牌抗战遗址、建川博物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等,传承红色基因;参观三峡工程,感受大国重器;邀请三峡集团劳动模范“楚天工匠”传授“大国工匠”精神;赴杨雪峰烈士先进事迹陈列室,缅怀时代楷模,不断夯实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根基。

增智强能破坚冰。一是加强传帮带,各处室认真落实实务导师制度,结合青年干部实际制订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公示指导清单、收集指导双方年度总结及指导档案、开展实务导师考核等,向导师制要实效。二是注重实战训,安排青年干部担任项目主审、独立承担审计事项、起草审计文书,压担子,引思路;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业务司相关审计工作、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等,拓视野、提能力;组织安排近两年入办的年轻干部到乡镇政府一线岗位开展“订制式”实践锻炼,强党性、炼作风。三是敢于破坚冰,各处室结合自身审计领域,充分发挥审计效能,取得较好成效。

奋勇争先学风浓。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课堂”等学习平台,依托“互联网+党建”思路,构建线上线下互动机制,拓展政治学习工作空间。二是打造自主品牌,注重比学赶超。如财政审计处“讲悟堂”,投资审计处“火花课栈”、企业审计处“企业审计·知享会”,针对项目需要和青年同志能力“短板”,开展轮流专题分享。三是注重研究总结,强化结果运用。如财政审计处青年干部参加了审计署《世界审计组织公债准则翻译》等课题;计算机审计处青年干部撰写的“‘钱货’两空 谁是骗子”的企业审计案例通过了署审计硕士案例教学库评审。

崇德向善作风硬。一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青年干部参加积极参加社区主办的“青春不留白,共护盘溪河”公益彩虹跑活动,为公益宣传站台;投资审计处青年干部在审计期间,积极参加中华鲟放流公益活动,为保护生态环境助力。二是传播审计正能量,如财政审计处《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扶贫审计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90后走上国家审计舞台朱飞:政策跟踪审计让百姓福祉落地》等多个典型案例在人民网、新浪等媒体平台报道;行资处审计过程中揭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违规建设小水电站未及时关闭且继续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案例被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

多年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各处室始终传承青年文明号精神,用审计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谱写了一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春之歌。(高瑞)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